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温州文成:让川民族村奏响微改“三部曲” 探共富新路径
2022-09-21 20:45: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恋上让川”村标 陈增快 供图“恋上让川”村标 陈增快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1日电 (王题题 陈增快)让川民族村位于浙江温州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是革命老区村,下辖5个自然村,户籍人口980人,常住人口408人。

  自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以来,该村立足田园风情、畲乡风情定位,持续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延续村落历史脉络,打响“恋上让川”乡村旅游品牌,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乡村风貌新格局,让村民真切享受到乡村发展实惠,变旁观者为参与者,实现山区乡村共建致富。

改造后的让川民族村外立面 陈增快 供图改造后的让川民族村外立面 陈增快 供图

  坚持“三改三不改” 以“工匠精神”雕琢畲乡美景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让川民族村不追求大拆大整,始终坚持“三改三不改”。把握乡村肌理不改、历史文脉不改、古建筑结构不改,主要改功能、改形式、改内容,使其更符合人性化需求、更符合现代化审美要求、更容易引流变现,破题乡村建设村韵不突出、旅游发展路径单一。

  如该村在保持溪流、古墙、民居为村庄“骨架”不变,融合古树、古井、菜地等自然布局,打造无处不在的村落“微景观”;坚持“留”与“改”,留下基础功能,改变使用功能,把村内原来的猪栏、牛栏、羊栏“臭三味”改为充满书香、茶香、咖啡香的“新三味”书屋;严把设计关、施工关、政策处理关,从地面到墙面到立面,反复推敲、精益求精,打造形成“恋上让川”村标等网红打卡点,建成“畲彩小巷”“古樟祈福平台”等特色景观20余处。

改造后的让川长桌宴餐厅 陈增快 供图改造后的让川长桌宴餐厅 陈增快 供图

  坚持“双融双汇” 以“艺术家思维”重塑畲乡文化

  在乡村文化传承中,让川民族村不局限于简单的传承与保护,更注重古今融合、新老交汇,探寻新形式、新载体,通过古今对话,给予游客沉浸式体验,破题乡村文化主题不明、活力不足。

  如该村以畲族歌舞、婚俗等传统文化图片为基础,开发拼图、盲盒等一批亲子产品,打造“西物畲语”文创品牌,让传统文化潮起来;以“彩带飘·畲情遥”为主题,用无处不在、形式多样的彩带把整村打造成一个文化场景,将一年一度的“三月三”畲家长桌宴推陈出新,建成能容纳500人同时用餐的长桌宴长廊,推出品畲家美食、观畲艺表演的长桌宴常驻文旅产品,每年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

  同时,该村精心植入让川文化与乡村氛围相衬托的专项规划,并结合实际创新落实,去除设计模板化成分,将畲民生活照片艺术化为畲趣大墙绘,让传统文化鲜活起来,建成了山哈问源、凤栖畲乡等文化植入标志性项目10个。

改造后的西坑畲族镇让川村孝节牌坊 陈增快 供图改造后的西坑畲族镇让川村孝节牌坊 陈增快 供图

  坚持“一转三变” 以“企业家逻辑”运营畲乡资源

  在乡村资源利用中,让川民族村不盲目开发建设,更注重资源整合、精准引进和服务,主动从“为建设而建设”的老观念转变成“为运营而建设”的新观念,努力将资源变资产、传统产业变新型产业、管理者变服务者,破题乡村增收难、治理水平不高。

  如该村巧妙盘活闲置农房,从以“一元钱”租金引进悦慢民宿,到以商招商引进“游客批发商”温州中山国旅,坚持以龙头企业带动,推进“畲之旅”整村民宿发展,建成特色乡村民宿21家,床位200余个,同时建成村级抱团增收项目——让川·畲居酒店,新增床位150个;成功引进恋上花城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可食用金丝皇菊、开发让川蝶谷农旅等项目,还引进拥有200余万粉丝的藓然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参与苔藓种植、制作和直播带货,发展苔藓微景观全产业链和电商经济。

  让川民族村积极探索旅游促进乡村共富的新路径,以景区化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深入挖掘和植入乡土文化,坚持打造以文化体验、休闲游憩、特色餐饮、精品民宿、艺术摄影等相结合的多元化特色古村落;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实现乡村大变身、大发展,让村民共创共享幸福成果,推动美丽经济助力全域旅游提质增效,全力擦亮乡村共富生活底色。(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