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善:谱写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9-21 19:45: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1日电(张雨滴 奚嘉瑶 袁吴丹)体育,关乎人民幸福、民族未来。十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着力构建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2022年嘉善县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2022年嘉善县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体育走进文化礼堂

  今年6月,2022年嘉善县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农耕比赛在干窑镇范东村开赛,来自该县各镇(街道)的100多名参赛选手参加运动会。

  开幕仪式上,鼓乐《丰收鼓舞》将现场的气氛“鼓动”起来,传递出农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一亩见方的水田里,抗旱保苗如火如荼,随后一系列充满传统农耕文化特色的比赛项目轮番上演。

  拔河比赛现场,裁判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紧握长绳,团结一心,一个个铆足干劲,涨红了脸,用尽浑身解数,抱着必胜的决心,齐心向后拉,为了集体的荣誉拼尽了全力。

  活动以农耕活动为项目,以寓教于农、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承农耕文化,唤醒乡村记忆,享受田园生活乐趣,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借着体育进文化礼堂的东风,体育进文化礼堂农耕运动会让人们回味传统的农耕场景,展示农民的时代风采,让文化礼堂动起来,让全民动起来。

  自2020年起,嘉善县启动“体育进文化礼堂行动”,通过推动“体育+文化礼堂”赛事活动开展,推动村村办赛、人人参赛,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旅游、农村户外运动联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拔河比赛现场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拔河比赛现场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体育赛事丰富多彩

  9月,2022嘉兴男子篮球超级联赛总决赛在嘉兴中央公园篮球馆举行,嘉善男篮代表队历经近20天与嘉兴市五县两区10支球队的激烈角逐,最终在联赛中荣获亚军。

  “近几年嘉善县体育事业发展迅速,每年我们村都会举办全民健身运动,吸引众多村民参与其中。”天凝镇洪溪村党委副书记陈佳杰说。

  近十年来,嘉善县品牌赛事培育日益壮大。高水平成功承办了亚洲赛艇锦标赛、中日男排对抗赛、全国桥牌锦标赛等30项国际性、地区性、全国性赛事。

  同时,嘉善各镇(街道)也纷纷开展大小各类体育竞技赛事,辐射各年龄层,全民参与体育赛事热情高涨。

  “这几年,我切身感受到我们姚庄的体育氛围越来越浓厚了,平时可以接触到的体育项目也多了,还能亲身参与到赛事里,非常过瘾。”姚庄镇界泾港村村民高叶莲表示。

  嘉善县文旅体局体育科副科长朱炯表示,依托各项赛事,目前嘉善县在场馆设施、赛事组织、后勤保障等方面都达到较高水准,更培养锻炼了一批高水平竞赛组织人才和优秀裁判员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

  “展望下一个十年,希望能在嘉善培养选拔出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借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推动体育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人才互育、项目共建。”朱炯说。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为推动群众体育发展,增强居民体质,近十年来,嘉善县不断完善群众健身运动场地设施,逐步健全体育组织网络,积极营造“处处可锻炼”的运动氛围。

  截至目前,嘉善县共建有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场地设施2000多个,常住人口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7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29.1%,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94.1%。

  今年6月,大云镇缪家村幸福广场正式投入使用,建成老年门球场、篮球场、儿童游乐区、350米空中步道及一系列太阳能健身设施设备、户外智能体测仪。

  “新的健身器材老人小孩都可以用,大家都喜欢来这里锻炼。”正在器材上锻炼身体的村民周木君说。

  这批健身设施不仅外表美观,且功能强大,运动的同时可以显示运动时间、消耗热量等,各项数据一目了然,让村民体验公共健身设施智慧化带来的科技感。

  运动健身,智能先行。目前,嘉善县共拥有智慧步道、智慧路径、智慧体测驿站9个,分布于大云镇缪家村、惠民街道枫南村、罗星街道江南社区等地。作为2022年嘉善县民生实事项目中的一块重要内容,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加强对各镇(街道)智能化体育设施的建设规划。

  下一步,嘉善县将加强体育与城市文化、旅游等产业结合,进一步扩大在嘉兴市、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拓展体育旅游业发展空间,丰富体育旅游活动形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