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长兴:稻花香里说丰年 首届稻蛙丰收节开幕
2022-09-21 17:36: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长兴首届稻蛙丰收节开幕式现场 徐宏 摄长兴首届稻蛙丰收节开幕式现场 徐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1日电(童笑雨 徐徐)“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金秋时节,走进浙江省长兴县城山沟景区俯瞰万亩桃园、千亩稻田,闻和平白茶茶香四溢,亲近稻田听阵阵蛙声。9月20日,以“稻蛙共生·共富共美”为主题的长兴首届稻蛙丰收节在长兴县和平镇城山村开幕,农民、游客欢聚,共庆丰收、共迎盛会。

  本届丰收节包括:金秋稻蛙宴争霸赛、稻蛙垂钓会、稻蛙诗词会、稻蛙产业联合会揭牌、助农签约仪式等活动。

金秋稻蛙宴争霸赛 徐宏 摄金秋稻蛙宴争霸赛 徐宏 摄

  2021年,长兴县和平镇城山村经济合作社响应国家稳粮增收政策,联合城山沟景区、城山村村民组建了浙江长兴稻蛙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退林还耕400余亩,建立了稻蛙种养示范基地。此举,不仅增加了粮食产量,还通过农旅结合,壮大了城山村集体经济。

金秋稻蛙宴争霸赛 徐宏 摄金秋稻蛙宴争霸赛 徐宏 摄

  长兴稻蛙种养基地还陆续在湖州、嘉兴、杭州等地推广了“稻蛙共富”模式。目前,长兴稻蛙种养基地合作的稻蛙基地已达3000多亩,带动了400余户农户增收。

游客体验稻蛙垂钓 徐宏 摄游客体验稻蛙垂钓 徐宏 摄

  在丰收节上,成立了稻蛙产业发展联合会,成员包含了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浙江师范大学两栖动物研究所、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长兴县水产与农机中心等科研单位,以及江浙沪十余家从事稻蛙种养的企业,该组织的建立对于稻蛙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长兴县城山村稻蛙种养基地 徐宏 摄长兴县城山村稻蛙种养基地 徐宏 摄

  稻蛙种养是长兴县的一项新兴农业项目,利用生态链优势实现了不施化肥农药,双绿双收。目前,主要产品黑斑蛙已经通过了“无抗”认证,蛙稻米也正在进行有机认证。

  长兴创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传意认为,通过举办丰收节,促进了当地稻蛙产业的发展,为乡村共富共美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也让更多游客有了乡村度假新体验,品尝到稻蛙优质农产品。

  城山沟景区相关负责人陈康韦表示,接下去将依托景区的客流量,开发稻谷收割、稻田垂钓、少儿研学、乡村摄影、诗歌创作等一系列农旅融合的互动项目。同时,无公害稻米、稻蛙、土鸡蛋等美食产品经过精心设计包装,在游客购物中心上架,且销售很好。(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