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提“质”赋能 第二届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举办
2022-09-21 17:30: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二届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杭州启幕。 主办方 供图第二届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杭州启幕。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1日电(记者 奚金燕)21日,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年会系列活动暨第二届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杭州启幕。峰会以“创新引领价值重构”为主题,旨在为上市公司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把脉开方,通过高含金量的观点碰撞,以更开放、更成熟、更完善的资本市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场还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健康指数报告(2022)》以及上市公司综合健康指数百强、创利能力指数百强等。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通过远程视频形式发表主旨演讲。高西庆参与和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从初创到蓬勃发展,他在演讲中强调了资本市场监管的法治化。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运成在视频演讲中重点围绕浙江630家A股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进行探讨,概括总结了7大特征,并对浙江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多条建议。

  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如何?基于哪些评价标准?2021年,一套从“法人治理、外部监督、创利能力、竞争态势、产品销售、内在价值、资产资本结构、内部控制、企业文化”等多个维度指数,构建的上市公司健康诊断评价体系横空出世。

  基于这一系统形成的《中国上市公司健康指数报告(2022)》在本届峰会重磅发布。报告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指导下,由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联合独家推出。

  同时,峰会还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综合健康指数百强和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创利能力指数百强两个榜单。

  其中,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创利能力指数百强榜单是首次发布,以《中国上市公司健康指数报告(2022)》中的成果为依据,从企业为自身、股东、政府、债权人、员工创利等维度出发,详细观测了企业在盈利与现金流、现金分红、纳税义务、偿债付息、员工待遇等方面的表现。

  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单个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由其经营创利能力决定,创利能力系统反映了上市公司通过依法合规经营以及资本运作,为公司及利益相关方创造利益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指数排名TOP10的公司依次为东方生物、贵州茅台、吉比特、热景生物、晶丰明源、明德生物、中远海控、外服控股、五粮液、迎驾贡酒。

  据悉,本届峰会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指导,新华网、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财闻传媒科技有限公司(银柿财经)、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承办。本届峰会还汇聚了来自企业、第三方研究机构和学术领域的专家代表,共谋未来资本市场发展蓝图。(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