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解码“最小的大区”:杭州高新区(滨江)打造“天堂硅谷·硅谷天堂”
2022-09-20 20:16: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闻发布会现场。郭其钰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郭其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0日电(郭其钰)作为如今浙江面积最小的县级行政区,杭州高新区(滨江)创造了该省最高的人均GDP、最多的上市企业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资金、人才、创新密度首屈一指,可谓“最小的大区”。

  9月20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中共杭州高新区工作委员会、中共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杭州这十年·高新区(滨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章登峰表示,高新区(滨江)正高水平打造“天堂硅谷·硅谷天堂”,树牢“高质量发展”这“一面旗帜”,成为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一个引擎”。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高新区,高新区(滨江)如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先发制人、占得先机,实现跨越赶超?章登峰从创新、数字、改革等关键词解读介绍。

  走好创新制胜之路,高新区(滨江)以不到浙江千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该省2.8%的地区生产总值,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高新区(滨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48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022.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5.5万元上升到超39万元;财政总收入从2012年的115.2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407.0亿元。

  “我们有力营造了涵养高新产业、高新人才和城市能级的发展环境,构建了‘产业业态、城市形态、人才生态’三态融合的创新生态体系。”章登峰说。

  如在厚植人才优势方面,高新区(滨江)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走好“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发展路径,累计培育“5050”人才项目900余个,每年引进各类人才3万名左右,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0.16万人。并把人才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来抓,高新区(滨江)累计有8160间人才房,出台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让广大人才在这里快乐创业、幸福生活。

  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引擎,离不开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十年来,高新区(滨江)全力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在10%左右。如建立健全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落地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重大基础设施,成立白马湖实验室,实现重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加快建设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浙大滨江研究院等6个高能级产学研平台;持续释放56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和重点企业研究院、600余家省市研发中心的创新动能。

  在此基础上,高新区(滨江)创新成果更加丰硕。目前该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148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79件,居浙江第一;发布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数量分别达39项、336项、335项,均列浙江第一;市场主体总数近9万家,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44家。

  在数字化发展方面,高新区(滨江)推动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产业链;推动产业数字化,输出整体解决方案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数字化,首创了一批数字应用场景,打造了智能物联、智能制造、智能健康等标志性产业生态集群,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数据显示,2021年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1596.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始终稳定在75%以上。十年来新增上市公司39家,累计培育67家,位居浙江第一。

  “另一方面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章登峰说,高新区(滨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开展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谋划推出了75个数字化应用,全力推进浙江省“一网通办”示范大厅建设等改革试点,实现了把企业和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部门“干的事”,把分散在多部门的事项整合成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

  过去十年,高新区(滨江)以改革破题为根本动力,坚持以改革创新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体融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如滨江区块成功纳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入2周年以来,累计货物进出口总额1484.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8.5亿美元。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塑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创建数字服务、数字文化、知识产权服务、中医药服务四大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

  “秉持国家高新区创新改革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汇集叠加优势,我们以标志性成果牵引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章登峰表示。

  他举例介绍,高新区(滨江)商事制度一年一升级,率先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迭代开展知识产权一件事、数据知识产权质押等创新举措;开展工业综合体、三产留用地集中开发等改革,不断探索解决空间制约短板;进一步完善六大产业平台功能定位和体制机制;成立滨富特别合作区、滨萧特别合作园,推动跨区域产业共富示范再上新台阶等。(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