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温州银行获第五届“绽放杯”智慧金融专题赛全国一等奖
2022-09-20 20:01: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金融专题赛决赛及颁奖仪式现场。温州银行 供图 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金融专题赛决赛及颁奖仪式现场。温州银行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0日电(黄慧)日前,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金融专题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浙江温州举办。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现场路演等多轮角逐,温州银行与温州电信联合参赛的“基于5G网络技术的银行业务连续性实现方案”荣获全国一等奖。

  据悉,该专题赛以“5G领创新时代,数智金融新征程”为主题,旨在发挥需求引领作用,发掘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及个人的优秀成果,进一步加快5G技术赋能金融业务,推动5G在金融业的商用落地,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普惠水平,助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5G技术已经成为引领融合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新引擎。温州银行推出的“基于5G网络技术的银行业务连续性实现方案”,从网点业务连续性、远程运维、移动展业以及固网专线成本等银行痛点开展探索攻坚。

  分析来看,“基于5G网络技术的银行业务连续性实现方案”在网络层采用5G融合网络,构建两地三中心的多活网络架构;在网点侧采用“2+1”模式,即2条固网与1条5G专网,利用5G网络扁平化特征,相比固网模式更低成本更加灵活地实现多活应用级灾备,保证业务连续性;在云端运用5G+AI技术,构建安全云平台,通过入侵防护、AI审计等措施保障设备使用安全;在设备侧采用5G业务连续性终端,可在网点断网、断电的极端状态下,支撑网点继续办理业务;在运维支持上,通过私有“云桌面”,无需运维人员24小时值守,即可实现远程运维,降低了人力成本。

  在此方案的加持下,温州银行业务连续性能力更加突出。“即使遇到断网、断电、网点封闭、重大自然灾害的极端状况,银行的业务依旧不会中断。”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期间,网点实现了在封闭状态下服务不断档,保障了客户的利益,为实现顺利抗疫提供助力。”

  后续,温州银行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及业务创新应用的“双轮”数字化升级,为温州护航“两个先行”注入澎湃动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