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统一战线“浙”十年:舟山“同舟专列·一岛一品”助发展
2022-09-20 19:51: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舟山市统一战线“同舟专列·一岛一品”启动。岱山县委统战部供图舟山市统一战线“同舟专列·一岛一品”启动。岱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0日电(林波 施俊行 陈增辉)“特意来岛上给我们看病,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衢山镇万南村礼堂内,民革舟山市委会联合中共岱山县委统战部共同举办“博爱·牵手”“同舟专列·一岛一品”送医送药社会服务活动。

  “同舟专列·一岛一品”社会服务品牌,是舟山各民主党派助力海岛发展的探索实践之一。2021年,舟山市委统战部系统整合、迭代升级各民主党派原有社会服务工作,立足海岛特色,创新提出一个民主党派结对帮扶一个岛,打造“一岛一品”社会服务新模式。

  一场又一场的“幸福接力”就此展开:民革舟山市委会以“博爱·牵手”形式结对秀山岛、民盟舟山市委会以“校地合作”形式结对桃花岛、民建舟山市工委以“共建活动”形式结对蚂蚁岛、民进舟山市委会以“四季服务”形式结对虾峙岛、农工党舟山市委会以“健康服务”形式结对普陀山岛、九三学社舟山市委会以“科技帮扶”形式结对六横岛……

  据悉,因每个海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长处、短板各不相同,各民主党派与各个结对海岛的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展开了深入交流座谈,搜集社情民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属地党委政府点单,民主党派接单”的模式制定具体方案,同时,全面运用组织渠道,发挥自身界别优势,聚合舟山市内外优质资源,全面推进各项帮扶项目在海岛迅速落地。

  据悉,“一岛一品”品牌实现了从以往零散的应景式、雷同式服务到可持续、特色化、定制化服务升级,走出了一条规范化、精准化、品牌化服务之路。

  据统计,自“同舟专列·一岛一品”启动以来,已累计下海岛开展调研70余次,开展各类服务130余次,惠及海岛群众4.7万人次。此外还建立社会服务基地7个,规划产业项目32个,其中已落地投运12个,为推进岛岛共富、有效提升海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注入了统战力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