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统一战线“浙”十年:金华推进“同心共富 八婺先行”
2022-09-20 19:47: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华市统一战线助力民族乡村振兴结对行动启动。金华市委统战部 供图金华市统一战线助力民族乡村振兴结对行动启动。金华市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0日电(张斌 施俊行 马集荣)近日,在金华兰溪市,欣旺达公司总投资达52亿元的乡贤回归新项目正加快推进落地。这一项目落地对形成兰溪锂电池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当地工业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具有积极意义。这背后,离不开金华有关部门与兰溪乡贤长达2年的跟踪对接、20多次考察洽谈。

  这个项目,是金华市统一战线助力共富行动的成果之一。近年来,金华市在原有“同心”系列行动基础上,迭代升级实施“同心共富 八婺先行”六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凝心聚力努力画出最大“共富”同心圆。

  据了解,“同心共富 八婺先行”六大专项行动主要包含“同心·聚力”政治引领助共富、“同心·反哺”万名乡贤助共富、“同心·跨越”山海协作助共富、“同心·飞跃”两个健康助共富、“同心·奋进”畲乡振兴助共富、“同心·汇侨”世界侨商助共富。

  比如,以“同心·聚力”政治引领助共富为抓手,金华市常态化开展统一战线“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专题活动。由民建会员蔡文君提出的“我的幸福计划”从“我的”扩展为“我们的”,从磐安推广至浙江各地,现已带动磐安全县偏远地区约3000多户共1万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增收,年增收总额达1500万元以上。

  以“同心·反哺”万名乡贤助共富为抓手,金华市委统战部与金华农商银行合作,每年提供乡贤信贷200亿元,打造“乡贤会客厅”、组建“乡贤暖心服务队”,摸排乡贤回归投资项目258个,签约落地96个、投资规模423亿元,并成立乡镇(街道)爱心基金144个,覆盖率超60%、总规模超16亿元。

  同时,为积极引导企业家当好助力共富生力军,金华还开展“同心·飞跃”两个健康助共富行动,先后出台4轮促进经济稳进提质“政策包”,举办“稳进提质”现场办公活动,现场办结民营企业提交诉求618个;通过银企合作帮助企业融资646亿元。

  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金华市大力实施“同心·奋进”畲乡振兴助共富行动,深化“双百村”结对和统战团体“一对一”帮扶民族村行动,建设“南果北药”“百里廊道”民族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带,金华全市民族乡村共落实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

  此外,在“同心·汇侨”世界侨商助共富行动中,金华围绕侨商阵地建设、国际市场开拓、招商引智、海外交流、侨企建设等方面开展“活力侨商·开放金华”系列行动,聚力打造世界侨商集聚高地,现已有156家侨企签约入驻义乌世界侨商大厦。(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