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项目开班 培养人才推动临床进步
2022-09-20 19:41: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左三)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ICU进行专家查房。浙江医院供图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左三)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ICU进行专家查房。浙江医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0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近日,第140期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项目(下称“5C项目”)——浙江杭州班在杭州顺利开启。据悉,在开班前半个月,杭州、重庆、烟台三个班共750个培训名额已被来自全国的15800余名重症医生在线报满。

  据介绍,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项目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委、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和学会于2009年牵头发起。项目以提升中国重症医学科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建设高素质的重症人才队伍为目标,借鉴国际先进的重症医学培训模式与培训课程,并结合中国重症医学的特点与现状进行教学。

  与其他临床科室诊断清楚后对症下药、先“瞄准”再“开枪”不同,重症医学科病人的生命就在毫厘之间,必须做到24小时实时“瞄准”实时“开枪”。病人出现危及生命的症状时,医生不仅要立即处理最危急的问题,还要寻觅许多潜在危险因子,做到全面排查并化解危机。因此重症医学核心技术的培训,对于提高基层医生的临床诊治能力、规范诊疗流程具有重要意义。

  据严静介绍,“5C项目”以系统、规范及高质量的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工作为基础,与国际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培训方式接轨,始终保持“六个统一”,即统一教材、统一培训课件、统一操作培训流程、师资统一培训后上岗、统一考核、统一发证。

  据统计,自2009年9月在厦门举办第一期培训班起,历时13年137期,“5C项目”已培训各级医院学员近3万人,占国内重症医师总人数的40%;经考核合格获专科资质的达2.4万人。2014年,“5C项目”纳入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管理。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期间,累计4.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省,其中重症医学专业人员约1.9万余名,占援鄂医务人员总数的45%。其中约67.2%的援鄂重症医生参加过“5C项目”培训。

  “2003年非典时期,全国大概只有2万名重症医学医生,西部省份还有许多县级医院没有ICU病房。一个县城有几十万人口,遇到危急情况后果难以想象。”严静希望,“重症人”能够不断提升重症思维,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凸显重症医学的临床救治能力及担当。

  浙江是中国重症医学的新高地。据严静介绍,“5C培训”举办至今,在浙江共开展了8期,其中杭州4期,均由浙江医院承办。总共140期的培训中,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参与了每一期的授课与技能培训,为“5C培训”项目的规范化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他介绍,未来,“5C项目”将努力推动临床实践进步,不断为中国重症医学科的发展积蓄能量,将更多的危重患者从死亡边缘救治成功,为更多的复杂、重大手术的术后保驾护航。(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