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人防技防兼备 浙江莲都多举措打击电信诈骗
2022-09-20 13:58: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民警上门宣传反诈知识。 莲都公安供图民警上门宣传反诈知识。 莲都公安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0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 王豪 李晨)“学习实用的防骗知识,管用。”“一切刷单都是诈骗。”近日,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万象派出所丽阳门警务室警长吴伟江带着义警深入辖区大洋路小区开展反诈宣传,向民众讲解诈骗案例和防范方法。

  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在该区推动开展“扫楼”“扫街”反诈宣防行动,借力“万名干部进社区”活动,多举措掀起反诈宣防热潮,守护民众“钱袋子”。据悉,行动开展以来,当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55.1%,环比下降43.6%。

  在莲都紫金派出所辖区,一支支红色志愿者队伍——紫金“小荷义警”的身影寻常可见。队员们手持扬声喇叭,全程播放用方言录制的反诈语音,宣传方式接地气、有效果。

  据了解,紫金“小荷义警”成立于2021年3月,由紫金街道8个社区组建8支义警分队。每月的9日、19日、29日及每周周六,紫金“小荷义警”准时上岗,走街串巷向民众宣传反诈知识。

  “我们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将反诈宣传工作做到实处,同时辐射和带动身边的人。”紫金“小荷义警”总义警长单建荣表示,通过警民携手共同努力,有望推动形成人人反诈、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民警向学生讲解反诈知识。 莲都公安供图民警向学生讲解反诈知识。 莲都公安供图

  反诈宣传需要民众自觉,也需要干部有为。

  日前,莲都区开展“万名干部进社区”反诈宣传活动,当地万名干部联合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分片分区入户、面对面宣传。

  在市民张东升(化名)家中,一位莲都区的干部和紫金派出所教导员叶广宇为其送上反诈“秘籍”,提醒他遇到陌生电话、信息时,一定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我接受过好几次学习了,反诈知识已经入脑、入心。”张东升表示,现在他和家人对陌生来电、信息都很警惕。

  除人防外,当地还依靠技术力量推动反诈宣传工作。

  “天上不会掉馅饼,带你赚钱是骗局。”眼下,莲都公安组建无人机反诈宣传队,完善“空地”结合的反诈宣传模式。在丽水市区南明湖畔防洪堤绿道,附近居民经常能看到有无人机在天空中盘旋开展反诈宣传。

  有市民表示,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听到空中传来的反诈语音,很新颖。

  无人机反诈宣传队负责人林晓勇介绍说,今年7月以来,宣传队配合反诈专班工作,每晚都会在当地部分公园、居民小区等通过无人机播放反诈语音、现场喊话,加深民众对反诈知识的印象。

  “强化预警劝阻、优化止付冻结机制、完善技战法应用,确保实现精准研判、精准预警、精准打击、精准防范,在大力推进‘扫楼’‘扫街’行动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无诈’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九大‘无诈’系列创建活动,推动实现全民反诈的效果。”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副局长施国平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