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台州临海:激发学子报国之志 播下归乡种子
2022-09-20 10:37: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大洋知名乡贤屈彦国(左)为小颜(右)颁发“耕读传家,立志报国”奖学荣誉奖杯 王斌供图大洋知名乡贤屈彦国(左)为小颜(右)颁发“耕读传家,立志报国”奖学荣誉奖杯 王斌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0日电 (张益聪 王斌)“小颜同学,‘耕读传家,立志报国’是我们临海人的光荣传统。希望你牢记乡情、努力学习,用智慧和实力报效祖国。我们在这里等你学成归来!”近期,浙江台州临海市委统战部在大洋街道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仪式,在众人的掌声中,知名乡贤屈彦国将奖金、奖杯以及一小袋家乡的泥土,郑重交到刚考上浙江大学的困难学生小颜(化名)手中。

  小颜手中的奖杯上刻着“耕读传家,立志报国”,一座小小的奖杯,一行简短的文字,却饱含着那种希冀已久的乡土荣誉感。

  据了解,临海是教育大市,2022年高校录取8017人,录取率92%,其中受到乡贤会关爱、帮扶的困难毕业生有98人。

  2022年以来,为激励金榜题名的困难学子“学以奋进,成以归乡”,临海市委统战部精心准备了多场荣誉奖学仪式,本次活动即是其中之一。

  小颜家人告诉记者,小颜长期受乡贤会帮扶,学习极其刻苦,成绩优异。此次金榜题名,小颜表示,以后自己也要回来当个乡贤,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

  雏鹰展翅飞,何以盼归巢?从2021年开始,临海市统战部就开始谋划以乡贤文化为纽带,通过创新举办一个奖学荣誉仪式,激发优秀学子反哺家乡、报效祖国的热情,为乡村共富播下回归的种子。

  “通过这一荣誉仪式,激发了学子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他们回归家乡、建设家乡的意愿更强了。”临海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临海市各镇街乡贤会已举办62场次荣誉奖学仪式,发放奖学金500余万元。(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