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巨化集团党建工作“月月谈” 优功能重实绩强发展
2022-09-20 10:35: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巨化集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工作。 巨化集团 供图 巨化集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工作。 巨化集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0日电(黄慧 王迎)围绕中心强措施、主题研讨契重点、工作点评明短板、分享交流促提升……日前,巨化集团党委创新推出党建工作“月月谈”,使党建工作成为“党建连通业务、党委连通基层”的有效平台。

  每月初,巨化集团不再重复“党群部门汇报、主管领导布置”模式,而是将“定期交流、专题研究”等各环节固化到会议流程中,相关党群部门悉数参加,并轮流邀请一位集团分管领导和两家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与。

  落实定期交流 信息联动由“专”到“全”

  每月,巨化集团各党群部门都会用完成工作、工作亮点、工作不足、工作计划“四张工作清单”,梳理月度重点工作和成效,共同交流工作动态、会商重点信息。

  每次党建工作“月月谈”后,巨化集团党委都安排组织部门牵头督查月度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并按季进行通报。同时,依托“七张问题清单”动态清零系统,及时把督查情况反馈至各党群部门和基层党委,督促整改落实。

  在互动交流中,各党群部门对前期工作进行精心复盘,从过去经验、实际工作中进行回顾反思,精准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明确任务、提升能力。这样的定期交流还促进了各部门共享党建信息、共促管理联动、共担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方法,促进整体智治,推进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开展专题研究 围绕中心由“虚”到“实”

  巨化集团党委党建工作“月月谈”聚焦企业中心工作,每月开展一个“党建+”学习研究主题行动。活动上,与会人员聚焦主题,通过“头脑风暴”群策群力,研究探讨党建与业务融合新途径、新方法,促进企业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

  主题行动效果显著。《党群部门“护航”安全生产十大专项行动》促使各部门分别认领一项以上“护航”行动,织密安全生产网;“金点子护航行动”于2022上半年发动职工排查安全隐患5400余条……

  今年以来,巨化集团党委党建工作“月月谈”集中研讨了“共同富裕”“拥抱数字化改革”“在专项改革中发挥党建作用”等8个专题。通过研究企业中心工作中党建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更加深入,有效解决了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两张皮”问题。

  领导有效参与 聚焦业务由“泛”到“精”

  针对不同研讨主题,巨化集团党委党建工作“月月谈”每月都邀请相关专业的集团分管领导参加,进行指导交流。

  “在专项改革中发挥党建作用”专题研讨中,分管该专业的集团领导讲解专项改革目的意义、推进情况等,使党群部门对专项改革工作有全面的了解,在制定宣传贯彻方案、做民众思想政治工作时能够有的放矢,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此外,党建工作“月月谈”在集团领导层面建立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机制,为集团领导履行党建“一岗双责”建立了平台,从而有效强化了“两手抓、两手硬”的合力,从更高层次发挥了党建凝聚力、推动力。

  同时,该集团领导的专业指导也进一步增强了党群部门的专业穿透力,促进党群部门融入中心工作更有针对性,服务专业工作更具精准性,推进重点工作更显高效性。

  夯实基层党建 指导监督由“静”到“动”

  巨化集团党委把党建工作“月月谈”搭建成动态交流、指导、监督基层党建的工作平台,每月邀请两家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汇报交流工作,并对集团党建工作提意见和建议。

  该集团党群部门结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点评。目前,巨化集团21家基层党委通过轮流参会方式,已在党建工作“月月谈”上“亮相”。

  通过这种形式,该集团党委及时倾听基层声音、掌握基层动态,加强了对基层党建的动态指导监督,为基层党建工作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地推进夯实了基础。

  据了解,巨化集团党委将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月月谈”机制,把指导监督触角向下延伸,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参会,开展“对比式”学习对标、组对组现场交流,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树立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的“巨化样板”,打造新时代国企党建新高地。(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