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多地公共交通试点数字人民币支付 加速解锁新场景
2022-09-20 09:3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绍兴市民刷数字人民币支付码乘公交 李华灿 摄绍兴市民刷数字人民币支付码乘公交 李华灿 摄

  中新网绍兴9月19日电(记者 项菁)9月19日,浙江绍兴公交首次上线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功能。记者关注到,在该省杭州、宁波、绍兴等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正在或已经上线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据悉,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今年4月起,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浙江多地正式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为进一步推广数字人民币,满足民众多样化支付需求,当天,绍兴公交8路线试点上线数字人民币APP扫码乘车功能。根据计划,绍兴将在今年9月底前,推动13条公交线路共计160余辆公交车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为该市交通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添新场景。此前,绍兴地铁1号线已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绍兴地铁1号线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项菁 摄绍兴地铁1号线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项菁 摄

  按照《绍兴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绍兴市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立足“旅游行业、政务服务、文化金融”三大方面,具体涵盖了18类应用场景,包括衣、食、住、行、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

  如今,“刷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成为不少民众的支付选择。截至9月初,该市建立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5.94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65.25万个。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经济重要应用成果。为刺激消费和推广数字人民币,今年8月中旬至9月底,绍兴地区陆续发放5000万元“活力币赢”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可用于商超、医院等多场景消费。

  作为支付的新方式,数字人民币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民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和绍兴一样,浙江越来越多试点城市在公共交通场景引入数字人民币支付,还推出优惠活动。

  譬如宁波日前推出“一分钱坐地铁”数字人民币活动,民众最低可享受一分钱乘坐地铁,杭州此前也推出了“送您大红包 数字人民币出行优惠”活动,通过抽奖,最高可获得188元数字人民币出行红包。

  宁波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副主任刘定在日前举办的“2022数字人民币高层论坛”上说,自宁波入选第三批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全力推动“数字人民币+港口经济”“数字人民币+商务贸易”等特色改革,数字公共交通、数字生活等一批创新性、实用性应用场景逐步落地。(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