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唐诗洛阳记》新书分享会杭州举行
2022-09-19 18:03: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陈芊如 摄活动现场 陈芊如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9日电 (童笑雨)9月17日,浙江人民出版社新书《唐诗洛阳记》作者分享会与主题分享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唐诗洛阳记》分为《文学史话》和《风物之美》。《文学史话》是一部体例独特的唐代文学史话,描绘了一幅洛阳诗歌文学的全景图。该书从引言开始,就对洛阳都城史做了一次“速写”,继而转入城市史、文学史、制度史,尝试破解唐诗得以繁荣的原因,回溯诗歌文学在隋唐之际的演变轨迹。

  姐妹篇《风物之美》则从唐诗中的生活风物出发,努力呈现古都洛阳的细节面貌。该书犹如一幅城市导览图,依循由外而内的空间顺序,从都城周边的驿道、离宫至城内的宫阙、河道桥梁、里坊与寺院等展开书写,囊括了唐代洛阳大部分的地标名胜,并结合这些地标上留存至今的文化遗迹、历史记载与传说,描画出一幅立体、浪漫、瑰丽的古都画卷。

  书评人邓安庆说:“《唐诗洛阳记》对我来说,既是一本文学史书,也是一本可以随时翻阅的工具书。”

  马鸣谦表示,《唐诗洛阳记》不妨看作是从一个小说家的角度或立场出发而写的一部特殊的城市文学史。“我试图跳出传统古典文学单篇赏析的模式,借用城市史或诗人生活史的概念和方法,回到唐代诗歌文学现场,为读者拼合出一个更立体的唐诗文学原貌。”

  在《唐诗洛阳记》主题分享会现场,作者马鸣谦、书评人邓安庆、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孙英刚和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荣新江等学者围绕唐诗、历史与古都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展开深入的讨论。

  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孙英刚在谈论洛阳时提到,洛阳是丝绸之路各种文明交汇的中心,是唐人眼中文化、宗教、思想的中心。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荣新江表示,《唐诗洛阳记》令人惊喜,作者马鸣谦做到了学者一直不敢逾越的事,他将学者与小说家的身份完美结合。

  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韩琦也肯定《唐诗洛阳记》是一部将文学转入历史的佳作,同时强调了文学创作与历史研究的现场意识的重要性,以及城市史研究在未来的广阔前景。(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