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统一战线“浙”十年:绍兴乡贤聚能 让老“三缸”向新“三片”蝶变
2022-09-19 17:56: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绍兴弗迪电池有限公司通线仪式 绍兴市委统战部 供图绍兴弗迪电池有限公司通线仪式 绍兴市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9日电(项菁 万笑影 施俊行 郑立国)今年6月,浙江绍兴比亚迪新能源电池项目完成通线。这背后,新乡贤功不可没。据悉,仅在嵊州,2021年以来“新乡贤项目”总投资就达409.88亿元,占近两年新引进项目总投资额60%以上。

  浓浓桑梓情,乡贤赤子心。近两年来,绍兴市全力激活新乡贤资源,推动比亚迪、科元控股等项目落地,努力为保障经济稳进提质、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不竭动力。

  强劲的新乡贤力量,正助力绍兴产业蓬勃发展。从传统产业的老“三缸”(染缸、酱缸、酒缸),到新兴产业的新“三片”(芯片、药片、刀片电池),绍兴产业转型中处处有新乡贤反哺家乡的身影。在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落户之前,新能源汽车高度依赖的“芯片”制造,早已通过新乡贤牵线搭桥完成布局。此前,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等项目在绍籍新乡贤引荐之下纷纷落户。以点带面集聚而成的绍兴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2021年综合考评浙江全省第一。

  除了引荐,新乡贤们更愿意“自荐”。得悉家乡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的发展规划,贝达药业董事长、新乡贤丁列明将其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选址绍兴。浙江医药、海圣医疗、知行药业等均应邀而归。上虞新乡贤陈功祥在上虞创办公司,引进多位国际高层次人才落户绍兴,带动绍兴生物技术相关产业发展壮大……

  绍兴以68家异地商会为主阵地,以“天南地北绍兴人”为主题,打造“同心·越城”、柯桥乡贤娘舅、上虞“三师三员”、诸暨“千人计划”、嵊州新乡贤回归经济、新昌“乡里乡亲”等地域特色新乡贤品牌,织起了一张有温度、有密度的乡情网,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据统计,2021年,绍兴市由新乡贤引进或直接投资项目达224个,计划投资额超1120亿元。今年上半年,绍兴全市招引2000余名新乡贤回乡,其中千万以上投资项目达42个,预计投资金额94亿元,新乡贤力量在5G市场、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不断造血赋能。(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