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统一战线“浙”十年:杭州凝聚同心“新”力量 共谋城市新发展
2022-09-19 17:53: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拱墅区运河·同心荟定期举办《新阶层 新主张》系列访谈议政直播节目。 浙江统战 供图拱墅区运河·同心荟定期举办《新阶层 新主张》系列访谈议政直播节目。 浙江统战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9日电(郭其钰 施俊行 常乐平)西子湖畔,同心绘未来。作为全国15个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杭州目前拥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约200余万人。如何让这些创新创业人才组织起来、活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悠悠运河畔,杭州市拱墅区依托新联会和“运河·同心荟”特色平台,以“运河·同心荟”自由职业者联盟为核心,成立自由运河空间、自由助力空间等五大“空间”,进一步凝聚和带动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在杭州,类似的平台还有许多。今年6月,《杭州市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城市之窗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进一步健全完善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并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目前杭州已有216个民营企业成立党委统战部。

  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智·和同心荟”,是杭州第一个同心荟平台,目前已组织开展活动4000余场,累计服务8万人次,覆盖小镇超80%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一平台既让大家有了归属感,也鼓励他们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发挥自身价值,力所能及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在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作为杭州首个以村为基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分会,“青山同心荟”吸引了众多环保工作者、设计师、运动达人、乡村创业者、传统文化研究者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这些“新村民”还创新设立“未来乡村议事会”制度,共同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

余杭区众创同心荟举办“未来不是梦”青年创客讲师团分享活动。 浙江统战 供图余杭区众创同心荟举办“未来不是梦”青年创客讲师团分享活动。 浙江统战 供图

  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共建成各级各类同心荟平台160个,其中入选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重点项目7个、省级基地建设重点项目15个、市级基地建设重点项目33个、精品同心荟12个,并上线“数智同心荟”数字化应用,全域化、规范化、一体化的平台矩阵体系已初步形成。

  通过上述平台,这些同心“新”力量在多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如“同心共富”服务团组织网络人士通过“互联网+电商助农”等模式助推共同富裕;“同心善治”服务团支持律师等专业人士为杭州亚运会筹办提供法律服务;“同心公益”服务团调动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地震救援等。

  同时,杭州还深入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同心筑梦跟党走”等教育活动,实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人士培养计划,平均每年组织1200余人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引导他们在创新创造、舆论引导、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凝聚同心“新”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