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磐安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城镇 烟火味和现代化两相宜
2022-09-19 15:13: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起源于尚湖镇的龙虎大旗。 尚湖镇 供图起源于尚湖镇的龙虎大旗。 尚湖镇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9日电(董易鑫)鸭子嬉水,锦鲤畅游,两岸新修建的栈道有人散步,不远处的农家书屋、游客中心人流如织……9月,漫步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万家”的江南风光,尽收眼底。

  上述美景离不开大自然的馈赠,亦是当地美丽城建建设的成果之一。

  今年是浙江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首轮收官之年。自2020年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启动以来,磐安着力打造具备“乐享环境美、便民生活美、集群产业美、乐善人文美、为民治理美”的美丽城镇。截至目前,当地尚湖镇、仁川镇等不少乡镇已基本成型。

航拍仁川镇。 仁川镇 供图航拍仁川镇。 仁川镇 供图

  建设美丽城镇是“全员家事”

  走进尚湖镇,可以看到画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虎大旗的大面积墙绘。

  “‘迎龙虎大旗’起源于我们镇,到现在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了。”尚湖镇镇长陈云良介绍道,大旗旗杆超30米,旗面面积数百平方米,需要上百名壮汉分工协作,团结一致才能完成。

  这和当地美丽城镇建设略有相似。据悉,尚湖镇的美丽城镇建设除专业施工团队参与外,当地以村为单位划分组别,每组负责一条街道或者一个景观节点的建设。全体村民分工协作,团结一致共同参与。

  数据显示,该镇19个村共计600余名党员,累计自发免费投工投劳1.8万余人次,仅劳务支出一项就节约超360万元。

  此外,该镇企业主动认领责任田,自发扛起美丽城镇“主人翁”职责,沿线24家企业发动企业员工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厂区景观节点布局等工作,累计捐资超700万元,发动员工参与整治2700余人次。

  “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我们将大家分为普通小工、乡土人才等,让他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最大价值,在建设家乡过程中,更有获得感。”陈云良说。

  例如,当地发挥学校老师、学生的创意热情,动员大家利用美术课、课余时间参与美丽城镇节点设计、墙绘。

  “我主要负责修围墙、砌花圃。”尚湖镇尚湖村村民陈新峰说,自己做了20年的泥瓦工,家乡有需要,他非常愿意出份力。“这个活又不是天天干,但是干好了以后天天看着也舒服。”

  仁川镇亦不例外。今年8月,该镇启动美丽城镇共建月行动,将创建区分为11个区块,采取“班子领干、村庄包干”的模式,组织18个村参与创建区的环境整治。

  截至目前,该镇共完成集镇绿化26282平方米,整改问题点位277个,完成263间房屋外立面粉刷,拆除危房、违章建筑8户11间。

  9月初,仁川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广场基本完成整改。工人们正在安装台阶内、栈道旁的防水灯带。这些工人大多数为附近居民。

  “我们镇上大多数人都是种油茶和贝母的,这段农闲,我和老姐妹就来帮帮忙。一个人涂胶,一个人贴灯带,活不重赚点小钱。等这里建好了,我们晚上还能来跳跳广场舞。”仁川镇洋庄村村民张苏球说。

  通过激活村民共治共享内生动力,调动村民“主人翁”积极性,建设美丽城镇不再是当地一部分人“卖力吆喝”的工作,而是每一位村民息息相关的“家事”。

仁川镇一处红色景观节点。 董易鑫 摄仁川镇一处红色景观节点。 董易鑫 摄

  特色产业迭变促乡村振兴

  磐安地处浙江中部的山区,农业是当地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史料记载,磐安的中药材种植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唐代。仁川镇几乎家家户户种中药材,浙贝母年均种植面积约4000亩,在磐安全县占比超40%,药农种植药材的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60%以上。

  近年来,当地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配套落地无硫加工点、中药材有限公司等深加工场所,中药材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提高。数据显示,仁川镇的浙贝母年产值在8000万元以上。

  茶叶、茭白、香榧是尚湖镇的三大农业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均超过10000亩。

  当地以美丽田园建设为抓手,打造茶叶从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链条,培育多个产业商标;与浙江省、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鳖+茭白”生态养殖模式,较单一茭白种植效益提升160%,成功创建浙江省级绿色发展示范区和浙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香榧专业合作社9个,总产值突破3000万元;开发养生茶、香榧精油、工艺品等高附加值衍生品百余种,年销售突破1亿元。

  磐安的好山好水不仅孕育了好的农业产品,也吸引了周边不少地区的人前来游玩。在提升城镇风貌的基础上,当地还打造了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让美丽风景成为当地经济的增长点。

  尚湖镇以一条乡村旅游精品线和五个区域党建联盟串联起16个“十美村”和多个A级以上景区村。2021年,该镇19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过20万元。仁川镇是浙江省3A级景区镇。2021年,该镇接待游客11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亿元。

  “仁川是浙江省级革命老区。美丽城镇建设以来,我们相继建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西峰山革命烈士陵园、方山红色研学基地等红色场馆。”仁川镇党委书记施尚森介绍说。

  数据显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2021年开馆以来,已承办80余场红色教育、国防教育、党史研究、干部培训等活动,累计接待浙江省内外党史学习教育游客2.7万人次。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仁川镇引进总投资6.2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村民年租金收入100万元以上;尚湖镇规划建设面积2平方公里的工业功能区,2021年实现规上企业总产值16.44亿元,位居磐安产业发展第一方阵。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外出务工和在“家门口”工作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小,回乡安居乐业,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尚湖镇小镇客厅一景。 董易鑫 摄尚湖镇小镇客厅一景。 董易鑫 摄

  完善公共服务提升民众幸福指数

  为了让村民住得舒心,当地将城市服务和田园风光结合起来,让烟火味和现代化并存。

  自2020年美丽城镇创建已来,尚湖镇有机更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163亩,台地水厂、老区改造、农房集聚区等22个民生项目顺利完成,城镇化率同比增长13%;仁川镇规划设计并全面完成23个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先后完成7个“污水零直排区”示范区创建,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

  “当时,最让人发愁的就是乱糟糟的电线,电话线、宽带线、各种电线像‘蜘蛛网’一样缠绕在一起,有些电线还垂在半空。”陈云良说。

  美丽城镇建设以来,尚湖镇按照“去除废线、归并散线、合理入地、管线成景”的施工原则,将线缆一一梳理。

  “目前,镇里一些不适宜居住的老房子已经安置腾空,我们打算保留下来,邀请民宿设计团队共同开发利用。这些老房子可是很多居民的乡愁记忆。”陈云良说。

  当地还将美丽城镇创建成果融入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

  尚湖镇以邻里中心为核心,提升改造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尚湖车站等公共服务项目,集镇“15分钟生活圈”初步成型,500人以上行政村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全面完成19个村的居家养老中心建设;仁川镇开展绿道、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建设,抓实文体中心、邻里中心建设,配套各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文娱场所,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1处,养老机构2处。

  为了营造更和谐的社会风气,当地改造完成镇级矛盾调解中心,开展预约式、点单式、出诊式服务,信访量、矛盾纠纷量逐年下降。尚湖镇累计增划停车泊位600余个,同步增设宣传牌、引导牌230余块,镇区规范停车率从不到60%提升至95%以上;仁川镇开展仁大线截弯取直、集镇道路白改黑、生态停车场、不断满足民众生活需求。

  “城市更新既关系民生又事关发展,要深刻认识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推动项目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此前,磐安县委书记金艳在调研工作时曾指出。

  县城是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天然载体。近年来,磐安通过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发展地方优势产业、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方式,美丽城镇建设成效显著,居民幸福感不断攀升。(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