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接好暖心接力棒 丽职院为“特殊学生”校园生活开绿色通道
2022-09-19 15:07: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新生郑俊杰正在读班导写给他的信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丽水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新生郑俊杰正在读班导写给他的信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9日电 (王题题 应欣睿)“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少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初秋的暖阳照进了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下称“丽职院”)1号宿舍楼里,在一楼宿舍的书桌上,一封写给2022届新生郑俊杰的信正摊开摆放在一束鲜花旁。9月17日这一天对于郑俊杰来说是意义非凡的。这一天,郑俊杰开启了他崭新的大学生活。

  原来,在他入学的前一个月,该校就了解到,郑俊杰因早产缺氧,出生6个月后被诊断为脑白质软化症,属于运动神经功能障碍,二级残疾。虽然经过长期的康复训练,但现在的他生活还是不能自理,需依靠母亲陪读完成大学学业。

  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丽职院党委高度重视,该校党委书记周一红、校长梁伟样专门指示相关部门为郑俊杰开通入学“绿色通道”,为他专门安排宿舍,副校长张奇则在前期多方协调后勤、基建等部门确保该校在教学楼、食堂、宿舍及厕所等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到位。该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刘铭在郑俊杰入学报到的第一天就到访他的宿舍,慰问郑俊杰生活、学习上的情况,并送上被褥、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新生郑俊杰所在分院在动车站接送他去学校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丽水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新生郑俊杰所在分院在动车站接送他去学校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同时,郑俊杰所在的工商管理学院还特别成立由师生党员组成的帮困专班。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该校工商管理学院第一党支部在接到任务之后,第一时间谋划将学生所在班级的所有课程上课地点集中在6号楼四楼靠近电梯一侧,方便其坐电梯上下楼。

  此外,该校还从“青春社”“金石榴”志愿团队遴选骨干成员,成立2支生活帮扶小组,拟轮流为郑俊杰提供送学、放学帮扶。

 2022届新生郑俊杰向丽职院领导表示感谢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2022届新生郑俊杰向丽职院领导表示感谢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不仅如此,在学业生活与未来就业问题上,该校也配备了先锋党员教师,对郑俊杰进行定期学业辅导,并做好提前规划,拟精准帮扶就业。该校还将积极发挥心理咨询中心功能,安排心理老师跟踪学生在校的身心健康,旨在帮助学生获得健康的人际交往关系。

  “其实,郑俊杰并不是丽职院第一位残障学生,此前,已经有多名残障学生在我校顺利完成学业,走上社会,还有学生通过专升本继续深造。”刘铭的一番话鼓舞着郑俊杰和他的母亲。

  “这些年来,为了让更多残障学生能够顺利在校园里学习、生活,学校已经陆续进行了一系列无障碍改造,可以说校园无障碍程度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而且学校也会为像郑俊杰这样的孩子争取更多的补助和资源,让孩子在大学的校园里可以安安心心学习,顺顺利利毕业。”刘铭坦言。

  “我非常感谢学校能够如此用心做这些安排,”郑俊杰充满感激地说,“学校的暖心安排让我对在丽职院的生活充满期待!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好好努力,不辜负学校和每一位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