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在“家门口”体验高科技 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浙江站启航
2022-09-19 15:02: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现场科普剧表演《新卖炭翁》 包敏捷供图现场科普剧表演《新卖炭翁》 包敏捷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9日电(王题题 包敏捷)未来派模型机器人、火星仿生猫、机械狗、AI作诗、万声筒、猜丁壳机器人、音乐特斯拉、航天模型等多个前沿科学装置在浙江杭州展出,让学习科学知识有“料”更有“趣”。近日,2022年杭州市临平区全国科普日暨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活动浙江站启动仪式在临平区举行。

  从当日起,一辆承载着科技与梦想的大篷车将从杭州临平发车,走进杭州、绍兴、台州、温州、金华、湖州等浙江省的六个城市,把科技的种子一路播撒,为浙江的青少年点燃创新梦想。

  一个小小的气球竟然藏着这么多奥秘?卖炭翁穿越到新时代,他的“卖碳”方式有什么变化?浙江省科技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分别带来科学节目《气球大作战》和《新卖炭翁》,分别讲述了力学原理和节能减排的故事。

活动现场 包敏捷供图活动现场 包敏捷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浙江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浩介绍,本次的大篷车将驶向浙江省6个城市共7个站点,丰富有趣的展品将帮助孩子们由浅入深地了解前沿科技发展,理解科学思维。“大篷车巡展活动来到浙江,也将积极推进科普资源下沉,助力城乡协调发展,重点驶向山区26县,为浙江推进共同富裕贡献更多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不少青少年和家长朋友们纷纷来到科技大篷车在临平科技馆的巡展现场,开启“科技奇妙闯关之旅”,深度体验最新AI应用,身临其境感受来自科技的魅力。

  在号称可以挑战“百科全书”的小飞飞机器人前,小“科技迷”们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前来应战人机知识问答;戴上VR眼镜,孩子们连连“呼救”,原来另一个空间里3D实景模拟出了电梯事故、火灾、地震等灾难;在邮筒前录下声音,声纹被“戳章”印在明信片上,孩子和家长一同将声音寄往大江南北。

  本次启动仪式现场共分为“遇见科技”“感受科技”“了解科技”和“共筑未来”四大模块,20多个展项覆盖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物理、地理、语文等学科知识,以及医疗急救、灾害自救、民族文化等方面通识知识,旨在帮助青少年用科学武装头脑,共筑科学之梦。

  据了解,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今年,大篷车自5月21日发车以来,已在广东、湖南、湖北、云南、四川、山东和上海等地陆续巡展47个站点,行驶13000公里,线下覆盖183000名青少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