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龙湾:十年争渡 仰望“高新”俯身“为民”
2022-09-19 14:44: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温州市龙湾中心区航拍全景 项绍雄供图温州市龙湾中心区航拍全景 项绍雄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9日电 (张益聪)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召开“温州这十年·龙湾”主题新闻发布会,回眸龙湾区临海争渡的亮眼成绩:2021年,该区生产总值793.84亿元,较10年前翻了一番;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至69984元、44430元,是10年前的2倍多……在其背后,是龙湾区仰望“科创星空”,躬耕“民生福地”的十年波澜壮阔。

“温州这十年·龙湾”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用供图“温州这十年·龙湾”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用供图

  新城崛起:仰望“科创星空”

  时间回到2012年10月,温州市国家高新区挂牌成立,龙湾区与高新区实行“政区合一”,开启了“高新”融合、仰望“科创星空”的10年长跑。

  10年来,龙湾区持续增添科创新动能,不断“筑巢引凤”人才兴城,如今,这座强势崛起的“科创新城”正诉说着自身奋力跃进的“青春”:温州国家高新区排名连年跃升,目前位列全国第69位;创新指数、成果转化指数分列浙江省第10、第6位,蝉联浙江省科技进步考核优秀;勇夺浙江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

  “科创问鼎”之下,龙湾“塔尖重器”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中国眼谷”两年厚积薄发,形成科创高地的集聚效应,并入选2022年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浙南海创城挂牌成立,创新创业新天地、“浙南·云谷”建成运营,以人为本倾力打造科创生态“凤落梧桐”,其中,创客小镇入选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鲲鹏计划”开启“人才引育”鹏程九万里的扶摇直上,高端人才总量温州市领先,并荣获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国家级高端人才引领性双创载体等国字号荣誉。

  10年“城市飞渡”,龙湾区仰望“科创星空”,谋定以创赋新未来动能,进一步融入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以及温州市“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迭代发展模式,持续释放城市潜力。

中国眼谷全景 项绍雄供图中国眼谷全景 项绍雄供图

  以产谋新:直面“破而后立”

  一直以来,龙湾区作为温州市“工业大区”,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然而,随着新经济、新市场的浪潮涌动,传统产业也面临着新挑战、新机遇。

  “龙湾是温州改革开放的窗口,同时,也是外贸大区,立足于此,不忘改革初心,踏稳共富道路,谋划数字未来,成为龙湾这十年的核心发展路径。”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温州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表示,龙湾加快打造“一区五城”,不断推进现代产业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着力“温州产业新城”建设。

  一方面,围绕传统产业“二次振兴”,龙湾区大力开展小微园建设,整合提升阀门、特种不锈钢等传统产业,确定了“5+4+N”产业体系——“5”指智能阀门装备、高端特殊钢、时尚鞋业、高端制笔、时尚服装产业等五大传统产业;“4”指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产业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N”指一系列机会产业。

  另一方面,围绕数字经济和新能源等新型国家级战略,龙湾区给出了“谋大招强”的成绩单:招引国兴网络投资108亿元建设5G产业基地和无人矿卡项目,招引世界500强DXC Technology投资102亿元打造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总部,开启了温州国际云软件谷的建设篇章;先后招引落地总投资超300亿元的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总投资191亿元的温州市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两个百亿级项目联动产业链上下游,有望冲击2000亿元工业产值。

  未来,龙湾区将加快建设中国眼谷、国际云软件谷、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锂电池新材料等重大平台和项目,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协同集群发展。

创新创业新天地全景 项绍雄供图创新创业新天地全景 项绍雄供图

  开垦福地:俯身“躬耕为民”

  背靠大罗山,面临东海,龙湾这十年,亦是“搬山填海”为民生福祉开太平,为共富道路劈荆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09年,6个填海项目竣工,2021年,二期填海项目快速推进,再续了海上开垦的“沧海桑田”,如今,大罗山侧,搬山再造民生“洞天福地”,截至目前,龙湾累计实施60个城中村整村(区块)拆迁改造,并创成浙江省“基本无违建区”,“半城市化”问题有力破除。

  与此同时,龙湾区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创成省级全域“无废城市”,多次获得浙江省治水工作最高荣誉“大禹鼎”;建成投用区便民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大楼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甬台温高速复线、330国道龙湾段、市域铁路S1线、温州大道东延等全线通车……在一批民生工程包围之中,一批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街区、未来园区加快建成。

  “龙湾坚持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实现了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居家养老中心、村文化礼堂等民生服务全覆盖。”温州市龙湾区委副书记、龙湾区人民政府区长、温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夏禹桨表示,龙湾区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建成温医大附二医龙湾院区、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等民生项目,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此外,龙湾区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企业和百姓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落地实施,老百姓办事更加便捷;以百姓生命健康为最重高位,大力推进除险保安,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连续12年创成平安区,2022年,以历史最好成绩捧回了“平安金鼎”。

  身处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周一富表示,接下来,龙湾区将全力推进温州湾新区建设,加快打造“一区五城”,坚决扛起做强做大“浙江省第三极”的龙湾担当,挥毫着墨“两个先行”龙湾篇章。(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