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统一战线“浙”十年:凝侨心聚侨智 共谱中国梦浙江篇章
2022-09-16 17:06: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6日电(郭其钰 施俊行 王可磊)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近年来,浙江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工作宗旨,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共谱中国梦的浙江篇章。

浙江省侨商青年企业家经济研修班。 浙江统战 供图浙江省侨商青年企业家经济研修班。 浙江统战 供图

  凝聚思想共识 增强文化自信

  去年11月,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53名中青年浙籍侨领走进浙江大学,学习《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新时代侨领新使命》等专题课程,来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感悟中华民族光辉灿烂文明史,围绕“侨界热点问题”座谈交流。

  他们纷纷表示,通过研习加深了对祖国家乡的了解,拓宽了眼界格局,找到了自身事业与国家和家乡发展的结合点,未来将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走遍天下,根在浙江。虽身处不同国家和地区、从事不同行业,但祖国、浙江、家乡这几个字,始终是每一位浙籍侨胞血脉中抹不去的情怀。

  海外中青年浙籍侨领研习班、侨商青年企业家经济研修班、海燕集结行动……每一次思想碰撞,都增进了他们对祖国和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活动、重走一大路……每一次现场参与,都激荡起他们深藏于心的家国情怀。海外乡贤大会、国情省情考察交流、侨领侨商“家乡行”……每一次实地参访,都唤起他们无数次梦中的乡愁记忆。

  共识聚人心,文化增自信。今年中秋,一场“月是故乡明”华侨华人中秋晚会,让200多万浙籍侨胞与家乡在“云”端相聚,同赏一轮明月,共享万家团圆。

  这是一座跨越时空的连心桥,将具有共同文化根脉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紧紧凝聚在了一起。近年来,浙江涉侨部门着力守正创新,创新手段方式,努力让坚定文化自信迸发出更大力量。

  从红烛故乡行、名师巡讲,到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文化大乐园,一场场“文化盛宴”,以更为贴近海外侨胞喜爱的方式讲述着中国故事、浙江故事。

  从试点开展线上教师选派、定点帮扶海外华校,到重点推进华文教育基地建设,一次次“文化探路”,立足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

  扛起使命担当 彰显桑梓情怀

  在衢州,12个“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通过就业培训、消费扶贫、发展产业等方式,有效提升结对村造血功能;在台州,33家侨助工坊通过“来料加工—来单加工—产业转移”,吸纳就业7000余人;在温州,“侨家乐”富村模式深挖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为乡村经济发展培育新增长点……

  自2019年11月浙江侨界发出“千个侨团(企)帮千村”倡议至今,该省已有696个侨团(企)牵手“结对村”,累计到位资金25.77亿元。

  浙籍侨胞是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5月,在浙江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上,《开展“侨助工坊”活动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侨舍”产业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预计3年内将打造30家省级示范“乡村侨舍”,到2025年将在山区26县建成“侨助工坊”100个、培育省级示范基地30个以上。

  汇聚“侨”力量,彰显“侨”担当。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浙江重大使命中,广大浙籍侨胞争做见证者、参与者、领跑者。

  当丽水市莲都区联城街道港口村的村民们正发愁如何提升村庄经济时,是侨商募集资金1000多万元,开发了粉黛乱子草花海,并配套观光小火车、卡丁车等游乐项目,将村里的130亩闲置空地打造成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点;在绍兴市柯桥区,侨商携手平水镇剑灶村培育综合农业产业,通过探索实践“统租+返包”生产模式,让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了更好推动侨助共富“盆景”变“风景”,浙江还持续擦亮世界浙商大会、“相聚长三角”等系列活动品牌,着力打造宁波“侨梦苑”平台,扎实推进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以更广平台、更优路径为侨胞提供创业创新更好环境。

“乡村侨舍”正式启动。  浙江统战 供图“乡村侨舍”正式启动。 浙江统战 供图

  为侨服务有温度 维护侨益有保障

  2020年3月11日清晨5时50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一架货机准时起飞。机上满载的口罩、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乳胶手套等防疫物资将送达意大利。这是浙江驰援海外侨胞抗击新冠疫情的物资,由社会各界联合捐赠。

  抗疫路上,家乡始终与侨同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浙江扎实开展物资援侨、医疗助侨、文化润侨、服务便侨、助企惠侨、依法护侨“六大行动”,与广大海外浙籍侨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两年半,26场,浙江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直播活动已邀请李兰娟、张文宏、裘云庆等专家,从防疫、心理、饮食、教育等不同领域与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分享防疫知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感谢家乡持续不断的关心与帮助,让他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温暖与牵挂。

  家乡的关爱穿越千山万水。据统计,三年来浙江累计向88个国家和地区驰援防疫物资1700多万件,“点对点”投寄“健康包”“安康包”超2.8万份。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身在海外也能通过网络与家乡联通联动——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应用,得到了海外侨胞的欢迎与好评。

  数字赋能,服务升级。该应用自2021年上线以来,已为海外侨胞节约国际往来和防疫隔离费用6亿多元。为了让服务更便捷,浙江还在11个浙籍侨胞聚居国家(地区)的14个城市设立了19个海外服务点,努力实现涉侨服务“一键达”“一网通”。

  此外,浙江还坚持以更坚实的制度支撑,打造依法护侨的坚固“屏障”,如制定《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修改《浙江省华侨捐赠条例》《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等。同时着力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侨情分析研判、纠纷多元化解、涉侨救助帮扶等一系列重要机制。

  笃行不怠迎新局,踔厉奋发谋新篇。浙江涉侨部门将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姿态,奋力推进侨务工作先行示范,为浙江“两个先行”增添侨界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