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9月16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2-09-16 07:13: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当地时间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见,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当地时间15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见,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中俄保持了卓有成效的战略沟通。两国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体育交流年活动有序展开,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更加热络,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调,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详细>>

  2. 国家税务总局:截至8月31日,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3万亿元。

  今年,中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3万亿元。详细>>

  3.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份我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均为顺差。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8月,银行结汇15864亿元人民币,售汇14162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250亿美元。2022年1至8月,银行累计结汇17827亿美元,累计售汇16733亿美元。详细>>

  4. 教育部: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

  9月15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教育部指导各地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边推进,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截至目前,全国29个省份已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其中,前三批14个省份的新高考已平稳落地。第四批7省区的新高考将于2024年落地,第五批8省区的新高考将于2025年落地。2015年、2019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促进公平、规范管理、科学精准”的原则,先后开展了两轮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明确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详细>>

  5. 工信部: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今年1至7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详细>>

  6. 生态环境部:中国已成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

  9月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会上介绍,十年来,全国空气质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空气质量指标PM2.5,也就是细颗粒物全国的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20年的33微克/立方米,去年进一步降到了30微克/立方米,历史性达到了世卫组织第一阶段过渡值。另外,优良天数比率去年达到了87.5%,比2015年增长了6.3个百分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根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的报道,2013年到2020年这7年,中国空气质量改善的幅度相当于美国《清洁空气法案》启动实施以来30多年的改善幅度。详细>>

  7. 公安部:10月1日起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私家车10年内仅需检2次。

  自2022年10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检验周期,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详细>>

  8. 美媒:受通胀影响,过去一年美国人平均周薪降低13.2美元。

  美国侨报网报道,过去一年,虽然美国民众的平均时薪名义上稳步攀升,从30.76美元升至32.36美元,但若考虑通货膨胀因素,这种增长就被抵消了。详细>>

  9. 外媒:欧盟提出紧急干预措施应对能源价格高涨。

  欧盟委员会14日提议对欧洲能源市场进行紧急干预,以缓解近期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此前备受关注的设置天然气价格上限的提议因争议较大未包括其中。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雨天注意行车安全 / 1、大雨来临前应找好可以安全避雨的场所,请勿因心急而开快车。2、切勿盲目驶进积水路面,万不得已必须通过时,应观察前面车辆的通行情况,积水超过半个车轮时不能强过。3、行驶中被水泡,一旦发动机熄火,赶紧离开车辆,不要再启动发动机,否则会引起发动机损坏。4、遇到暴雨天气,要把汽车安置在地势较高的位置,尽量不要停在地下车库,防止倒灌等问题出现。

  11. 同时追求太多的东西,往往会浪费过多时间和精力。唯有聚焦一处,精耕细作,才能做细做实。成长道路上,我们需要高瞻远瞩,但也需要集中注意力,脚踏实地先把眼前的事做到极致。过分忧虑未来而忽略当下,反而会错过最好的时机。

  美好的一天从专注做好一件事开始!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