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72岁知名主持人如何告别老花眼?一个晶体解决四大问题
2022-09-15 21:19: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5日电(郭其钰)作为一名经常要登台演出的电视主持人,随着年纪增长老花眼越来越严重,如何清晰地看到远近景,在镜头面前应对自如?72岁的杭州电视台主持人刘忠虎选择来到杭州明视康眼科医院做三焦晶体置换术。

郑历为刘忠虎做检查。明视康 供图郑历为刘忠虎做检查。明视康 供图

  9月15日是刘忠虎做完手术的第一天,他和杭州明视康眼科医院院长郑历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向广大网友分享了这场手术的过程和感受。

  “我本来眼睛有远视,60岁以后逐渐开始老花,这就导致看近处需要戴老花镜,看远处不需要戴。这种情况对于普通人可能影响不大,但对于经常要上台的主持人来说,却是很大困扰。”刘忠虎分享自己此前的经历。

郑历为刘忠虎检查视力。明视康 供图郑历为刘忠虎检查视力。明视康 供图

  对此,他曾尝试佩戴渐变镜,但渐变镜毕竟不如人体眼球调节那么快,在镜头里颇为奇怪。就是这个每个人都会面临的老花眼,曾一度给刘忠虎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一次偶然的机会,陪女儿来明视康做近视手术的刘忠虎试探性地向郑历咨询老花眼是否有解决方案,没想到正问对了人。明视康最新的三焦晶体置换术可一次性解决刘忠虎的四大眼科问题:老花、远视、散光、白内障。

  经过多次术前检查,运用明视康自主研发的ZZ-TIOL公式《一种散光型人工晶体(Toric IOL)的屈光度计算方法》计算晶体参数后,刘忠虎在14日下午接受了飞秒激光辅助的三焦晶体置换术。

  “一只眼睛的手术过程只需10分钟左右,全程无刀无痛,也无需住院,术后第二天就能看得很清晰,感觉整个世界都明亮了。”刘忠虎笑说。

  术后24小时,尽管主刀医生郑历表示此时刘忠虎的眼睛只恢复了60%—70%,但刘忠虎已拥有了1.5的全优视力。这场手术让他的视力“返老还童”。

  当日直播现场,刘忠虎还即兴读起了主持人五号字体的主持稿,毫无困难。对于这场手术,他总结说“三多三好”:“术后明亮多了、鲜艳多了、清楚多了,明视康技术好、环境好、服务好。”

  在郑历看来,飞秒激光辅助的三焦晶体置换术已经算是眼科大手术,因为一方面用飞秒激光代替手术刀对技术要求很高,另一方面三焦晶体的计算参数对误差要求很高。

郑历与刘忠虎做直播分享。明视康 供图郑历与刘忠虎做直播分享。明视康 供图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这一手术的眼科医院,明视康严格按照国际化标准,第一时间引进最新的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设备,用飞秒激光代替原来的手术刀及需要人工操作的部分,使手术精度更高也更为安全。同时进口使用最新的三焦晶体,在一次性解决老花、白内障、近视、远视、散光等问题的基础上,为患者提供舒适自然的远、中、近全程优视力。

  先进的设备和前沿的技术实现了手术无需在眼球内部“大动干戈”,但一个新的问题又摆在了郑历眼前。三焦晶体手术对植入晶体度数的计算要求非常高,需得根据患者现有的近视远视散光及角膜形态来进行个性化定制。

  “此前国际上通用的单焦晶体度数计算公式已不再适用做三焦晶体手术的所有人,比如以前做过角膜激光手术,因眼睛的度数和形态都发生了改变,如果再用国际上通用的计算公式就会出现误差,达不到手术的预期效果。”郑历解释。

  为此,明视康自主研发了ZZ-TIOL公式《一种散光型人工晶体(Toric IOL)的屈光度计算方法》,主要为散光患者植入人工晶体时提供一种更精准的晶体度数计算方法,其精度大幅提高。

  临床结果表明,这一计算公式显著优于国际上其他同类技术,可以让老花白内障患者术后获得更好的视力和视觉质量。据悉,ZZ-TIOL公式获国家发明专利,这已是明视康获得的第14项国家认证专利。(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