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南浔“农村家宴服务在线”平台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09-15 14:05: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工作人员对食物样本进行检测 
 陆志鹏 摄工作人员对食物样本进行检测 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5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你看,只要打开这个新平台,就能随时随地在线选宴会中心、厨师、预定菜单,实在太方便了。”日前,家住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阳光嘉园的王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轻松完成了女儿办理结婚订餐全流程。

  一直以来,农村办宴是重要的乡村民生实事,2018年后,农村家宴转型提升一直被列为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近年来,南浔致力于保障农村食品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

  目前,“农村家宴服务在线”平台正式上线,汇集南浔农村宴会中心、乡厨、食材供应商等相关主体,进行规范化、市场化运作,探索农村办宴食品安全新途径。

  “‘农村家宴服务在线’平台是利用‘办宴一件事’子场景中沉淀的数据为依据,以数据引领打造办宴安全监管场景,从办宴的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多个角度出发,构建全流程闭环的办宴安全监管体系。”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该区还出台相应的乡厨团队、食材供应商准入管理制度,从源头杜绝失信商户(乡厨团队)、“三无产品”进入平台销售,还连接现有“厨房革命”系统,上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综合一体化监管平台,后续将与“湖州通”贯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办宴安全管控工作。

  在农村家宴转型提升的同时,南浔坚持乡村振兴推动多方共富,利用该应用整合市场资源,同比降低农村百姓办宴成本20%,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10%,提升农村闲置劳动力就业率。

  “我们还拓宽乡厨、供应商的销售渠道,依托本应用推动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当地百姓的精神生活,通过实现当地农村百姓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自该应用在南浔推广以来,已通过平台办宴10场,332桌。下一步,该区将深化政企合作,加大市场化建设,完善平台的运营手段和模式,推动农村家宴建设的转型提升。(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