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首个民建会员之家揭牌:在先贤故里看“希望的田野”
2022-09-14 21:22: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民建会员之家揭牌仪式。浙江民建 供图浙江民建会员之家揭牌仪式。浙江民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4日电(郭其钰)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五颜六色的房子点缀在绿水青山间,门前溪水潺潺,游步道沿溪蜿蜒,桃香萦绕村间,音符跳动在每个角落。往村内走,一座白墙黑瓦的江南徽派建筑院落,就是施复亮、施光南故居。

  东叶村是民建主要发起人之一施复亮的故乡。9月13日,浙江民建会员之家揭牌仪式在东叶村举行,这是民建浙江省委会建设的首个浙江民建会员之家。

三方签订合作协议。浙江民建 供图三方签订合作协议。浙江民建 供图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认为这是浙江民建阵地建设新的标志性成果。陈小平指出,东叶村是民建先贤施复亮和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故乡,是民建的重点联系村,与民建一直有着先贤之缘、初心之缘、合作之缘。

  “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我们稳步推进东叶村的浙江民建会员之家建设,契合多党合作的初心,符合共同富裕的方向,希望浙江各级民建组织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参与,把会员之家管好用好。”陈小平说。

浙江民建会员之家。浙江民建 供图浙江民建会员之家。浙江民建 供图

  对于浙江民建会员之家,陈小平提出,一要共同使用好,实现浙江民建会员之家政治功能。坚持“民建会员之家”的政治定位,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东叶村打造成浙江民建会员心中的精神高地。二要精心管理好,发挥浙江民建会员之家综合效益。统筹做好民宿项目和会员之家的结合文章,引导金华民建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共同参与,推动浙江民建会员之家规范化运营,突出音乐主题,做出统战特色,把浙江民建会员之家合力打造成金字招牌。三要拓展提升好,放大浙江民建会员之家品牌效应。坚持大格局站位,既要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会员联谊交流基地,还要建成多党合作教研基地、共同富裕实践基地,并借助该平台做好党派履职、拓宽社会服务领域等工作,切实推动东叶村乃至周边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金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志强表示,近年来,金华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党派之家”实现市、县全覆盖,专项民主监督形成“金华模式”,党派“初心强化工程”不断夯实新成员思想政治基础,“一党派一品牌”社会服务影响力持续提升,民主党派传统教育基地建设走在前列。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这几年施复亮故居持续提档升级,已成为金华民主党派传统教育基地的一张‘金名片’。浙江首个民建会员之家落子在先贤故里,我们备受鼓舞、倍感光荣。”王志强说,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支持各民主党派充分挖掘资源,广泛弘扬先贤精神,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党派之家”等作用,努力打造浙江省级民主党派与地方携手共建的样板,为多党合作事业再添新动能。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金华市委会主委杨坚明介绍了浙江民建会员之家建设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浙江民建会员之家落地金华,是对金华民建工作的支持和鼓励。金华民建一定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民建会员之家运营管理提升的后半篇文章。

  金华市金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东区委书记黄国钧表示,金义新区将持续加强与民建各级组织的交流合作,把浙江民建会员之家的发展壮大与东叶村的乡村振兴、源东乡的共同富裕紧密结合、融为一体,共同携手把施复亮故里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且独具民建特色和新区辨识度的美丽乡村典范。

  当日会上,民建浙江省委会、民建金华市委会和东叶村共同签订助力东叶村共同富裕的三方合作协议,共同依托浙江民建企业家协会、浙江民建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民建金华市企业家联合会等平台作用,积极开展送文化、医疗、法律、农技等下乡服务活动,开通多党合作研学专线和农特产品直购优享专线,帮助开展适合当地特色的招商引资活动,助力未来乡村建设。

  据了解,1992年,民建先贤施复亮魂归故里,民建正式与东叶村牵手结缘。特别是金东区民建组织成立后,东叶村与民建联系更加密切。民建金华市委会先后通过捐款助力故居修缮、成立施复亮政治思想研究所、举办施复亮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新会员入会承诺仪式等形式,不忘合作初心,传承民建优良传统,打造施复亮品牌。

  自2018年与东叶村结对以来,民建金华市委会积极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组织会员企业家为东叶村把脉问诊,每年定期开展春季扫墓、夏日联欢、重阳敬老,冬送温暖四场活动。并依托东叶村现有的基础设施,引入浙江民建会员之家项目。

  浙江民建会员之家总体布局多元,融合多种统战元素、民建元素,整体设计时尚,集山水自然于一体,功能配套完善,会议、住宿、餐饮、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内有民建之家数字展陈馆。该会员之家依托施复亮、施光南故居及周边陈望道、吴晗、艾青等名人统战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师大施复亮研究所的师资力量,以及金华统一战线教学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多党合作教研基地。(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