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丽水经开区借力数字化改革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2-09-14 20:39: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闽锋化学。丽水经开区 供图俯瞰闽锋化学。丽水经开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4日电(黄慧 苏婷 吴鹏鹏)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正式公布2022年度第一批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位于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丽水经开区”)的浙江闽锋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锋化学”)申报的闽锋化学合成革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

  据了解,数字化车间是以生产对象所要求的工艺和设备为基础,以信息技术、自动化、测控技术等为手段,用数据连接车间不同单元,对生产运行过程进行规划、管理、诊断和优化。

  “成功入选2022年度第一批省级数字化车间是对企业数字化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闽锋化学外联副总监叶青松介绍,此次入选进一步激励和指引着企业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推进生产流程再造、资源要素重组、生产方式转型和企业形态变革,促进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力争在智能制造领域形成标志性成果。

  闽锋化学是丽水经开区首个入选省级数字化车间的合成革企业。“透过这一点,我们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丽水经开区传统制造企业正积极拥抱数字化改革的浪潮,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丽水经开区经贸局副局长夏志敏表示,目前,丽水经开区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实质阶段。作为丽水经开区传统制造业的龙头企业,闽锋化学此次成功入选省级数字化车间,也将进一步引领丽水经开区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转型,实现产业进阶升级,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从而有力推动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丽水经开区突出数字改革引领行动、打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攻坚战,将数字化摆在丽水经开区经济建设中更加突出的地位,明确“着力推动企业数字赋能”,从“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支持企业两化融合及深度上云”等方面支持企业数字赋能,推动区内企业建设“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已拥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家、省级“未来工厂试点”2家。

  下一步,丽水经开区将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大对“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提供精准指导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力争形成标志性成果、易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