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长兴“活雷锋”王爱国:义务维修家电几十年
2022-09-14 17:47: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王爱国为老人邵德林检查电视信号源 吴拯 摄王爱国为老人邵德林检查电视信号源 吴拯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4日电(胡丰盛 陈梦娇)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太湖图影片区,提起数字电视维护员王爱国,没有一个人不竖起大拇指的。

  电饭煲、电风扇、电茶壶、豆浆机、电吹风……居民家中的小电器,他都能帮忙修好。

  每个月的第二个周六,王爱国就和另外两名热心人陈伟、吴桂恒一起组成志愿服务小组,为当地社区居民洗空调,修理电视机、电饭煲、收音机等电子产品,切实解决了不少问题,熟悉的人都戏称他们“为爱发电”。

  “这个电风扇还很新的,坏了,修一下又可以用,几百块钱呢,多亏他们帮忙!”前不久,在长兴县山湖花园社区连廊下,王爱国、陈伟和吴桂恒三人又为居民修理起了小家电。居民陈阿姨扛着一台七八成新的落地扇来找他们,不到半个小时,就满意地走了。

王爱国在修理小家电 吴拯 摄王爱国在修理小家电 吴拯 摄

  现场修理之后,老人邵德林喊着王爱国去他家,说“电视机又不能看了”。王爱国上门一看,原来是电视信号源不小心被按掉,很简单就能恢复,但老人不会,王爱国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帮助解决,走的时候和老人寒暄:“下次要是不能看了,还给我打电话啊!”

  就这样,王爱国慢慢积攒下了好口碑,走在路上还经常有老人和他打招呼。

  今年夏天,气温超过41℃,一出门仿佛进入了蒸笼。即便如此,王爱国接到一个维修电话就出门了。他所服务的太湖图影片区共有数字电视用户3600多户,只要一个报修电话,他就立即赶到现场维修,戴上安全帽,穿上脚扣,熟练地攀爬8米高的线路杆。

  对他来说,冒着酷暑严寒,起早摸黑、赶不上吃饭点,已经是常态。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家家户户都在收看奥运会,又适逢夏天,打雷、下雨、台风等天气叠加,线路经常受损,那时候,他常常晚上十一二点还在外面维修,“不能等到第二天,只能晚上去,一个人不方便,就让我老婆给我打手电筒。”

  王爱国说,自己有个习惯,接到维修工单后第一时间就会赶往现场维修,不让故障留过夜:“我们辖区老人多,看电视是他们重要的娱乐活动,能早一点修好他们就能早一点看上,我累一点也值得的。”几十年的工作,让他家中放满了琳琅满目的奖杯和荣誉证书,除历年工作先进个人、抗台救灾先进个人以外,还有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