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婺城:多维发力谋共富
2022-09-14 17:45: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4日电(董易鑫)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了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一年,该区围绕共同富裕重点工作,在重大改革、扛旗争先、创新突破等领域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当地将聚焦工作体系、重点人群、突出问题、地区特色等方面,加快从“发展型”发展模式向“共富型”发展模式转变。

发布会现场。 田双双 摄发布会现场。 田双双 摄

  多领域成绩“亮相”

  “过去一年,婺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起势。”会上,婺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社建委主任胡小荣说。

  其介绍,经济发展方面,婺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不包括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比增长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3%、11.1%;社会民间投资增速列金华市区第一,引进内资到位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位居金华市第一。

  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基本盘。婺城区共有市场主体5.5万余户,其中,中小企业1.58万家,个体工商户3.68万户,二者是当地市场主体的主力军。

  “婺城区着力突破个体工商户‘金融破难’‘精准培育’两个重难点,建立‘帮帮快服’服务平台专项试点,重新构建政府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数据直联模式,实现在线金融服务‘一步授权’‘一秒测额’‘一键获贷’。”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寿松介绍说。

  截至目前,婺城已累计完成用户测额740户,发放贷款2.23亿元,户均额度超37.1万元。

  城乡共建方面,婺州古城成为浙江省级风貌样板区试点,柳湖小区成为浙江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获评浙江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浙江省级美丽乡村优胜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优胜区;生态能级持续提升,“五水共治”再获“大禹鼎”;获“森林浙江”建设优秀区,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成为该省面积最大的浙江省级自然保护区。

  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方面,所有乡镇通过国家卫生乡镇浙江省级验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获评浙江省级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平安指数列浙江省第一方阵,获浙江省级“无信访积案区”,平安婺城实现“十七连创”。

  金华市“八婺共富·双星争华榜”大比拼中,婺城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11项年度指标中5个指标位居金华市前三;今年前7个月,23项月度指标中7个指标位居金华市前三,其中,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数、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2项指标均位居金华市第一。

航拍浙江金华婺城区一景(资料图)。 董易鑫 供图航拍浙江金华婺城区一景(资料图)。 董易鑫 供图

  多维度发力“向未来”

  据悉,婺城下一步将持续聚焦重点工作“1+7+N”、重大改革“1+5+n”跑道,高效运转“1+1+5+N”共富体系,加快“发展型”向“共富型”转变,努力在共同富裕先行探路中走前列、当示范。

  “未来,婺城将继续把‘百团联百村’强村富民行动向纵深推进,持续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提升结对村共同富裕成色,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强村富民’婺城样板。”发布会上,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严东生表示。

  此外,当地提出将对准重点人群精准施策,结合实际建立富民增收“8+X”支撑性项目;对准民众诉求,梳理支撑性项目清单,实现一事一策、一事一答;强化宣传发动,增强人人都是“主人翁”的意识,推进社会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切实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基层是实现共富的根基。据悉,婺城未来还将继续提升乡镇(街道)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婺城采取了精准赋权,让基层有权可管;下沉力量,让基层有人可用;建章立制,让基层有章可循;提升硬件,让基层有物可使等举措。助力乡镇(街道)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国伟说,下一步,当地还将根据规范化建设要求逐步配齐配强执法车辆、执法服装、执法设备等装备。

  婺城区“二元结构”明显,4个山区乡镇生态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突出。当地提出,未来将大力实施生态水源涵养区富民增收系列行动,通过“搬出来创富”“走进去发展”两步并走的方式,将保护生态资源和拉动山区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走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婺城之路。

  “婺城将重点从‘有基础、有亮点、可复制’三个维度出发,以入选国家、浙江省级试点的专项工作为基础,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充分发挥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助推整体优化升级,全力打造具有‘婺城共富味’的最佳实践。”胡小荣说。

  本场发布会由婺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燕华主持。(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