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防汛装上“数智”引擎 浙江新昌实时预警山洪灾害
2022-09-14 17:44: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昌县山洪“御”应用平台 俞帅锋 提供新昌县山洪“御”应用平台 俞帅锋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4日电(项菁 俞帅锋)“收到预警信息后,我们马上就通知了党员、村干部,连夜组织转移。”得益于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山洪“御”应用平台的分析预测,该县儒岙镇南山村王渡溪自然村第一时间转移人员,帮助村民避险。

  截至9月14日9时,通过该平台研判,新昌全县162个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转移民众1067人。

  新昌县山塘水库数量众多,拥有大中小型水库124座,在册山塘659座,小流域13条。“八山半水分半田”的特殊地理环境导致溪流短小湍急,遇到短时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今年7月,新昌县水利水电局闻“汛”而动,上线运行山洪“御”应用平台,打好防汛主动仗。

  “我们打通了多个部门的数据壁垒,汇集水利、气象、应急等数据信息,实现水情动态实时掌握,防御措施及时有效,预警指令实时下达,决策信息实时提供。”据新昌县水利水电局防汛抗旱技术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应用可以实时监测新昌山塘水库、水文测站,以及每天10多万条水情雨情数据等。

  该应用还打造了智控形势图、河库全情图、山洪智防图、防御建议书“三图一书”的防御决策中心和防御智控中心等多个子场景,进一步提高了新昌县水旱灾害防御的时效性、准确性。

  水旱灾害防御,需要人防,更要技防。在小将镇莒根溪,一套“声光电一体预警”设备立在河道边,实时监测河道水位。当实测数据达到触发设定的预警指标后,系统会以警报灯、警鸣的形式通知民众。

  “这套设备主要是应对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做到提前提醒、提前预警。”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水文站站长裘洪斌说,截至目前,新昌县291处的水文遥测站点同时配备了移动和北斗双信道通讯,有效保障恶劣天气下的监测数据传输,提升山洪灾害预警发布的有效性。

  今年以来,该县实现水库水文监测覆盖率100%,集成水情雨情数据信息日均超10万条,发布水情雨情预警短信548次,发送17051人次。

  新昌县水利水电局防汛抗旱技术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该县还开发了山洪智慧通讯预警自动呼叫系统,“一旦出现险情,系统将自动向责任人呼叫预警,直到联系上为止。”

  “山塘水库防汛装上了‘数智’引擎,实现了关口前移,变‘以救为主’为‘以防为主’。”新昌县水利水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立足打通山洪灾害防御“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预警、预报、预判、预案”四预一体的多跨场景应用。(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