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 重点关注上虞、嵊州等地
2022-09-14 16:15: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绍兴地区转移民众 赵斌锋 供图绍兴地区转移民众 赵斌锋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4日电(项菁)9月14日,记者从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以下简称:绍兴市防指)获悉,为防御台风“梅花”,该市防指决定于当日8时30分将防台风(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市主要江河控制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未收到灾情、险情报告。下一步,将重点关注上虞、嵊州、新昌等地。

  据绍兴市气象局消息,14日7时“梅花”中心位于距离绍兴东南方向大约38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最大可能于当日下午到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

  12日8时以来,截至14日6时,绍兴全市累计面雨量88毫米,其中上虞119毫米、嵊州113毫米、新昌111毫米,100毫米以上有213个站,其中28个站超过200毫米,2个站超过300毫米,分别为嵊州市下王镇覆卮山344毫米、上虞区陈溪乡夏家岙316毫米。

  13日15时许,来自上虞区章镇的胡银飞驾驶私家车经过嵊州市三界镇叠石村一处山路时,受洪水围困,车上还坐着三位同行人。情急之下,他们报警求救。

  接警后,三界镇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立即前往救援,将受困的四人扶上救援车,离开受困点。胡银飞说,看到路上漫过的洪水,真的不敢继续驾车行驶,真心感谢救援人员的及时营救。

  受其影响,绍兴市14日至15日西部地区雨量80毫米至130毫米,局部150毫米至200毫米;东部地区雨量130毫米至180毫米,局部200毫米至250毫米,四明山区个别300毫米以上。

  目前,绍兴全市主要江河控制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大中型水库均未超汛限水位。

  人员转移是防御台风的关键。13日接到通知后,新昌县东茗乡金山村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巡查,将风险点民众转移到避灾安置点。金山村党总支书记赵斌锋说,“险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考场。要确保不漏一人,尽可能消除所有安全隐患。”

  绍兴市防指提示,下一步,要重点关注上虞南部、嵊州东部、新昌东北部等降雨量集中区域人员转移情况,加快组织非红色预警的危险区域人员“应转早转”。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在台风“梅花”防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防”字当头,“防”“抗”“救”结合,落实落细“八张风险清单”,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防范。要严密预测预报预警,加强滚动会商和风险研判,确保信息实时共享、预警及时发布、“叫应”及时到位。(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