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永康启动防台Ⅲ级应急响应 预防“梅花”来“汛”
2022-09-14 16:12: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永康启动防台Ⅲ级应急响应 骆俊通供图永康启动防台Ⅲ级应急响应 骆俊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4日电 (张益聪)2022年第12号台风“梅花”来势汹汹,预计将于9月14日下午至夜间在浙江沿海地区登陆,并伴随暴雨和强风影响,随时可能造成汛情洪涝灾害。根据《永康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规则》和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政府“提级响应”要求,永康市水务局于13日20时调整水旱灾害防御(防台)应急响应至Ⅲ级。

永康市水务局召开防御第12号台风“梅花”工作部署会 陈晨供图永康市水务局召开防御第12号台风“梅花”工作部署会 陈晨供图

  时间回到9月12日,永康市水务局组织召开防台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任务、压实责任,并利用OA系统下发《关于做好第12号台风“梅花”水利防御工作的通知》文件。

  一方面,该局对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加强值班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具体规划,并要求各主体思想层面高度重视此次防台工作。

  另一方面,该局切实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在建工程暂停施工;山塘水库加密巡查;三类坝空坝紧盯运行;值班值守严格执行,为迎战台风做好充分准备。

  永康市水务局对唐先镇马兰坑山塘、里洋水库和古明村、潘川村山洪灾害重要村落开展防御台风安全检查 胡志标供图  永康市水务局对唐先镇马兰坑山塘、里洋水库和古明村、潘川村山洪灾害重要村落开展防御台风安全检查 胡志标供图

  9月13日,永康市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兵分多路,对各乡镇街道的山洪灾害重要村落,以及山塘水库进行防汛检查,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对该市102座水库和566座省标山塘进行了风险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发现的隐患均已整改完成。

永康市对水务局仓库防汛物资进行机械设备保养并组织人员进行防汛物资使用技能培训 高飒爽供图永康市对水务局仓库防汛物资进行机械设备保养并组织人员进行防汛物资使用技能培训 高飒爽供图

  在风险管控方面,永康市水务局要求该市74项在建山塘水库提能保安工程、3项涉水重大项目全部停工。在此基础上,该局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各类防汛物资储备,以及抢险救援力量预置,同时做好隧洞防水、工棚加固等安全措施。

  目前,涉及其中的257名施工人员已经全部转移,后续,该局将确保每个作业面落实专人巡查防守。

  在应急准备方面,永康市水务局按照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严格执行防汛工作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加强防汛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定时对防汛应急物资进行再检查再清点,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充足、保障有力。

永康山洪灾害预警与应急联动平台展示  陈龙腾供图永康山洪灾害预警与应急联动平台展示 陈龙腾供图

  截至目前,该局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市属水库防汛仓库共储备编织袋6.94万只,皮划艇及冲锋舟6艘,铁锹217把,大功率柴油排水泵3台,以及发电机14台等。

  永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台风来临前的“窗口期”,永康市已经完成150余处水文设施巡检维护,184个山洪重点村预警阈值复核,19个河道警戒水位复核,并及时在水管理平台上进行更新,确保数字终端监测无误,为防汛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此外,通过“永康市智慧水文平台”“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数字孪生(棠溪流域)应用”“永康智慧水务平台”,永康市水务局严密监视台风移动路径、水雨情数据、影响范围的动态变化,及时、全面地收集汛情、险情、灾情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发布,为该市防汛防台的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