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宁波两级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09-14 16:01: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宁波中院法官走进社区为居民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 余宁供图宁波中院法官走进社区为居民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 余宁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4日电 (方堃)随着中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加,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老年人群体。他们利用老年人封建迷信观念较强、反诈防范意识较弱、容易担忧家人健康和安全的心态,开展各种“养老骗局”,掏空老年人的“钱袋子”。

  针对老年人的骗局通常有哪些形式?不法分子是如何一步一步实现诈骗的?老年人要如何警惕和防范此类诈骗套路?9月13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波两级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公布宁波两级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宁波中院联合北仑法院走进企业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 余宁供图宁波中院联合北仑法院走进企业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 余宁供图

  依法打击犯罪 全力追赃挽损

  发布会上,两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集中宣判。

  被告人潘某等以“免费送药”将周大妈吸引到摊位前。周大妈试涂了一瓶白色药酒,却被告知有毒,于是她花4800元购买一瓶红色“解药”。该犯罪团伙以此骗取多名被害人共计6800元,目前已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

  慈溪市人民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处被告人潘某(其他成员另案处理)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被告人姜某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王大妈在其推荐下购买了29万元某公司理财产品,姜某将钱款转至其个人名下用于信用卡还款等。之后,姜某通过定期返利的方式让王大妈误以为是正常投资,并诱使其继续追加投资6万余元。

  案发后,姜某退赔了王大妈全部经济损失。江北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处姜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

  上述案件是宁波两级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的一个缩影。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宁波两级法院均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审理养老诈骗案件专业合议庭或团队,审理中坚持“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原则,严格把稳案件质量。

  截至目前,宁波两级法院共新收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7件29人,共审结案件15件26人,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1天,结案率达88.2%。生效的11件案件,被告人全部服判,无一上诉。

  在依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同时,宁波法院全力追赃挽损,切实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截至目前,宁波两级法院有6件案件已经实现100%追赃挽损,另有6件案件部分挽损。

庭审现场 余宁供图庭审现场 余宁供图

  发送司法建议 建立长效机制

  为建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长效机制,宁波两级法院还通过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实现“当下治”和“长久立”的有效统一。

  被告人杨某系余姚某涉老机构舞蹈老师,在无还款能力情况下,以新房装修等理由向老年学员借款,20余名老人共计被骗300余万元。余姚市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十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之后,余姚市人民法院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对余姚所有涉老机构进行清理整治,建立“黑名单”机制。

  被告人陈某通过开设素食馆供应免费餐食、在公司门口放置佛像等方式营造善良人设,借机推销“理财产品”,导致一百余名老人上当受骗。鄞州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对被告人判处刑罚后,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探索建立企业超范围经营长效综合治理机制。

  此外,宁波两级法院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并通过“四明”云法庭、“共享法庭”开展线上普法,通过进村入企下社区进行线下普法,营造浓厚的反诈防骗氛围。

新闻发布会现场 余宁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 余宁供图

  老人交友需谨慎 发现被骗及时报案

  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来看,犯罪分子往往打着关爱老年人的幌子,披着温情的外衣,在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通过各种途径骗取老年人的财产,不仅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

  有的被告人利用老年人丧偶独居或精神寂寞之机,打着“黄昏恋”的名义诈骗老年人。在北仑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诈骗案中,被告人傅某谎称可以给年过八旬的被害人当老伴,并跟随被害人回家,骗取4万元后离开。

  有的以代购为名,利用老年人希望优惠购物的心理实施诈骗。在江北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诈骗案中,被告人陈某与70多岁的张某相识已久,陈某谎称儿子在香港开金店,可以帮忙代购,张某全款购买了一只8.5万元的手表,却始终未收到货。

  以投资名义对老年人进行诈骗是常见的养老诈骗犯罪形式。在宁海县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诈骗案中,年近七十的老陈夫妇结识了自称是某海军上校团长的被告人李某,并很快将其视为“朋友”,轻信了其推荐的保健品投资项目,结果被骗50万元。

  “法院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要谨慎交友,当对方频繁以看病、购房等为由要钱时,要三思而后行;要理性理财,不听信高回报、高收益的宣传。”宁波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被骗,要保留双方的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并第一时间报案。(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