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焦服务“零距离” 浙江长兴解难民众“身边事”
2022-09-13 20:19: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工作人员指导民众办理业务。吴拯 摄工作人员指导民众办理业务。吴拯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施紫楠 周洁)“别担心,我们扶着您。”当茫然无措的残疾人敖培忠来到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党员志愿者温暖的话语给他吃下一颗“定心丸”。

  “我们以‘1+3+N’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为抓手,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专享通道,‘零距离’服务百姓,让民众相信我们。”吕山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钱如美说。

  针对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种养殖大户等特殊人群,吕山乡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暖心专享服务。今年上半年,该乡累计上门走访服务538次,为特殊人群上门办理身份证7人次、个体户年检62人次、代跑代办办理老年公交卡80多人次、重度残疾人上门办证7人次。

志愿者宣传相关政策。吴拯 摄志愿者宣传相关政策。吴拯 摄

  民众叫好的一连串数字背后,是吕山乡服务“零距离”的缩影。

  近年来,该乡紧紧围绕上级“政务服务效能大提升”工作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吕山乡村大脑建设和“未来乡村”打造,充分发挥“未来乡村”智慧平台、全域整治新社区打造、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机制等优势。

  在吕山乡龙溪村,“未来乡村”数字大脑嵌入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点单式服务”,优化页面设计、简化办事操作、规范在线咨询、引导服务,提供更加简明易懂实用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操作说明,村民“一看就懂、一点即办、就近能办、码上可办”。

  缩短服务距离的同时,当地还拓宽服务范围。今年以来,吕山乡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新品牌——“吕享”服务,打破传统“窗口被动受理申请”模式,整合公安、档案、市场监管、社保、医保等服务功能,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村级便民服务站办理。

  “我们利用预约电话统筹安排节假日时间,组织工作人员集中或者上门办理,为平时工作时间无法办理业务的民众提供便利,形成‘5+N’政务服务办理新突破。”吕山乡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该乡还对焦船员船户实际需求,与吕山水上服务区联动,全面升级水上政务服务办理功能,创新推出“政务周四驻办日”服务模式,专人专窗代办医保、社保、公安、市场等79项高频政务事项和特色政务事项,与长兴县行政服务中心同频共振,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