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厂房屋顶建起“小仓库”?浙江诸暨力整“光伏违建”
2022-09-13 20:12: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执法人员巡查“光伏违建”。黄利刚供图执法人员巡查“光伏违建”。黄利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 (方堃 杜萌颖 黄利刚)为进一步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双控调节中的作用,今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大力助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工作。然而有个别企业却趁加建光伏设备的机会野蛮搭建,在屋顶悄悄搭起了“小仓库”。为此,诸暨市掀起了一场整治“光伏违建”风暴。

  “这个搭建明显违规了,光伏板下面是架子,不能用砖块混凝土封包起来,更不能堆上东西。”在日前的一场巡查中,诸暨市店口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沈建峰、陈辉在解放湖工业园区发现一家企业正在违规搭建,很快,执法人员就拆除了光伏板下的围墙。

  在诸暨市安华镇,执法人员也在巡查时发现了类似情况。一家公司负责人表示要加装光伏,施工人员正在用吊机等设备,往屋顶运送工字钢等材料。但等执法人员到达屋顶时,却发现工字钢伫立在屋顶平面,高约4米,该高度已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执法人员立即叫停施工,并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本着“拆除不如预防”的理念,诸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风向,以光伏分布较广的安华镇、店口镇等乡镇为重点,要求各中队主动走访相应企业,了解企业的光伏建设设计方案,同时根据诸暨市《关于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进一步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的政策意见》的指导方案,为企业提供政策依据。

  “主要是从加装设备对屋顶楼面荷载的安全鉴定,以及构筑物的结构影响、政策法条的相应规定等内容出发,告诫提醒各企业主,不得以光伏加装变相代替厂房加层。”该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要求各执法中队开展实时监管,不能放松对屋顶的执法巡查。

  这项工作的成效立竿见影。“前几天,我们这一家箱包公司的负责人就拿着光伏加装设计图找到我们,提前报备了家装光伏的事项,并从光伏式样、面积大小、邻里关系等事项作出承诺。”安华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表示,企业主还邀请执法中队人员能全程监督,避免风险发生。据了解,目前,诸暨市光安华、店口两个乡镇便拆除了“光伏违建”5起,备案企业30余家。(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