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设计+营销”赋能台州发展 创新驱动在山海间升华
2022-09-13 20:02: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黄慧 龚设协)日前,2022中国(黄岩)绿色设计产业发展论坛暨“光华龙腾奖”浙江省设计业十杰“设计+营销”地方行活动在台州市黄岩区举行。该活动内容丰富,推动“设计+营销”在与产业的互动中升温,让创新驱动力量越发深厚。

  设计与营销双向奔赴

  今年6月,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出台了《“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要从产业经济领域“微笑曲线”的两端——设计和营销入手,进一步激发和提高广大企业的设计、营销动力和能力,促进设计和营销融合互动,赋能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现场举行签约仪式。主办方 供图现场举行签约仪式。主办方 供图

  近年来,台州工业设计发展势头强劲,在交通工具、机电设备、高端装备、智能家居、电子信息、时尚创意、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的设计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从台州的工业设计产业总体来看,仍存在设计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商业模式较为单一、服务能力不强、设计高级人才匮乏等短板。

  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史金辉表示:“希望借今天活动的契机,加快设计产业与多产业的深度融合,将设计创新这盘生产力大棋下进台州的山海布局之中,推动台州设计产业高水平、规模化、特色化发展。”

  黄岩区经科局局长徐荣信表示,黄岩以工业立区,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接下来还将创建台州市工业设计小镇。推动“设计+营销”模式,既能加速低端制造业转型升级,也为发展创新产业提供支撑服务。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处一级调研员黄哲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在推动“设计+营销”更好地赋能台州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以绿色设计创新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其表示,该活动还通过组织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优质工业设计机构、设计人才与山区县结对帮扶,切实推进生态工业“攀登计划”和“设计+营销”行动计划,提升山区产业创新能力,打造“设计+营销”实践案例,促进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多措并举激发“设计+营销”力量

  面对新消费时代趋势、社会潮流、生活方式的更迭,如何结合“双碳”目标,引导消费者构建环保的生活方式,实现设计价值的长久续航?在绿色设计产业发展论坛中,多位嘉宾分享真知灼见。

  “工业设计的流程包含定义、设计、实施、体验,营销的环节包括定位、内容、传播、转化,两者相关且类似。”飞鱼设计创始人余飚表示,新态势产生新的机会点,工业设计与营销互相融合、互相促进,最终会实现产品、品牌、营销三位一体的设计创新解决体系,形成一个创新链闭环。

  热浪设计创新集团合伙人/COO邱潇潇在《设计思维打造新消费爆品》的主题分享中表示:“尊重市场营销法则,寻找商业价值和设计表达的平衡,完成设计的自我更新和进化,赋予社会发展新动能。”

  该活动还举行了设计共富结对签约仪式,台州市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与天台县经信局、三门县经信局签署了赋能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结对合作协议。

  此外,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骆云伟宣读了“台州绿标”绿色设计产品案例征集倡议。其表示:“我们借助此次活动平台,启动征集‘台州绿标’绿色设计产品案例,希望通过遴选推出一批‘绿叶标’示范产品,激发台州以及浙江绿色制造的提质增效新动能,促进市场交易与合作,同时打造地区国际绿色品牌IP,推动浙江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和国际化发展。”

  《2012-2022设计黄岩十年经典》案例征集同步进行,旨在记录和汲取黄岩工业设计发展十年来的成果和经验,打造台州及浙江新智造样板,促进设计制造升级融合,不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能级。

  创新赋能在山海间升温

  黄岩素有“模具之乡”美誉。模具产业在黄岩已有近60年发展历史,产业逐步从低小散块状经济向高精尖产业集群转变,模具商品化率超过70%。

  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了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和“光华龙腾奖”浙江省十杰获奖者代表走进黄岩区制造业龙头企业,实地考察和调研。

  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因为车底搭载电池,而不得不在制造时抬高车身。然而,车身高度太高,外形会显突兀;降低车内空间,又会让人很压抑。

  浙江精诚模具机械有限公司凭其一张塑料薄膜就轻松解决以上问题。该企业总经理助理符慧说,这张塑料薄膜看起来简单,其实蕴含高科技纳米技术,可以自动测算可见光范围的热平衡,随着光亮自动调节车内光线明暗,还能感应紫外线,对紫外线的阻隔率达到99%,并且应用广泛。

  “设计+营销”赋能团队成员、宁波摩根设计创始人刘书剑对此深有感触:“材料是设计师产生创新思维的一个重要源泉。当一名设计师深刻了解材料的材性、构性等,会激发设计师在设计时产生一些构想。”

  邱潇潇认为,好设计只有落在自主的品牌商方面,辅以强大迅速的品牌营销力,才能真正让设计价值最大化。(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