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旅客万元电脑不慎丢失 民警视频追踪物归原主
2022-09-13 19:56: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 近日,一名旅客急匆匆的来到衢州站派出所报警求助:声称自己近日在衢州火车站乘车时不慎将自己随身携带的一台笔记本电脑遗失,请求民警帮助寻找。

  接到报警后,民警初步了解了相关情况,报警人严先生系浙江金华人,8月26日,其购买了一张16:20分G2334次衢州至金华的车票,并于当天下午16时左右进入衢州站候车室内,坐在西侧靠近电梯的候车区域内候车;16:10分,严先生检票进站,并乘坐G2334次列车离开,其随身携带的一台“华数”牌笔记本电脑则被遗留在了衢州站候车室的座椅上。据悉,严先生的笔记本电脑价值人民币12000多元,且电脑内有重要的工作文件资料,这让严先生十分苦恼!当日抵达金华后,严先生即发现电脑丢失,但当时未曾想到向铁路警方求助,在自己寻找了2天无果后,严先生无奈找到衢州站派出所求助。

  衢州站候车室内人员密集,候车室里的视频监控虽然可以捕捉到旅客的大致身形和轮廓,但却无法还原清晰的人像,面对这一困难,衢州站派出所民警徐捷和尤日辉没有放弃,民警先是通过监控录像回放确定了严先生当日所处的具体座位以及电脑包摆放的位置,随后通过视频追踪多角度查看录像锁定了拿走严先生电脑包的旅客;该旅客系一名中年男子,其上身着一件花色短袖衬衫,下穿一条淡蓝色牛仔裤,脚上穿着一双黑白相间的运动鞋,视频监控中清晰的可以看到,在严先生检票离开大约2小时后,该旅客来到严先生的座位对面坐下,并将无人看管的电脑包拿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当天19:30分许,该旅客带着严先生的电脑包离开座位。

  新的难题又摆在民警的面前,确定的严先生的电脑被人拿走,可要如何才能确定这名旅客的身份呢?民警徐捷和尤日辉继续分别展开工作,两人一边继续利用视频监控确定该旅客检票进站的时间以及行动轨迹,一边将当日19:00至19:30区间所有在该检票口检票的车次罗列出来,包括在该时段检票进站的旅客车票信息以及进站的先后顺序;在经过民警仔细的分析排查后,最终确定了拿走严先生电脑的旅客为侯某,其已乘坐8月26日K71次列车从衢州前往黔江。

  确定了侯某的身份信息后,民警帮助严先生联系上了对方,侯某对于自己拿走严先生电脑的行为予以承认,其表示因严先生的电脑在候车室里长时间无人认领,所以萌生了贪念,拿走了严先生的电脑;对于侯某的行为,民警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侯某表示将把严先生的电脑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回衢州,而严先生对此也表示同意。

  9月5日,严先生从金华赶赴衢州站派出所,在民警的见证下,顺利的取回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对于民警的鼎力相助,严先生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给民警送来了一面警旗!“以后出门要谨慎一点,不要再丢东西了,特别是贵重的行李物品,自己要多注意!”民警徐捷语重心长地对严先生说道。严先生笑着回答道:“以后我一定注意,谢谢你们!太感谢了!”(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