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好老师往往爱和学生“混”在一起
2022-09-13 19:46: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浙大城市学院供图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浙大城市学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 (童笑雨)学生需要怎样的老师?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这样的追问在今天显得尤为迫切。

  日前,在浙江杭州举行的浙大城市学院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月动员会上,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提出了对教师的要求。在他看来,一名好老师,往往是爱和学生“混”在一起的。一个老师如果不是把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的主业,即便他有很多的头衔和帽子,也不是个称职的老师。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关乎个人和家庭,关乎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繁荣昌盛。

  罗卫东说,教师是天底下最伟大的职业,身上担负着把人变成最宝贵生命的伟大使命。成就学生是教师的根本职责,不能成就学生的教师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更遑论是好老师。对于教师而言,做一个好老师,成为一个受人尊敬、最具幸福感的老师,是师生的共同目标。

活动现场。浙大城市学院供图活动现场。浙大城市学院供图

  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

  “一个好老师,是师生共同造就的。”罗卫东表示,希望该校的老师爱生如子,也希望学生能够敬师若父。“如果我们对老师缺乏应有的尊重,教育是难以开展的。”

  他表示,学生的敬意会化作老师的动力和压力。越尊敬老师,老师就会越珍惜自己的事业,就会越明白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感受到做教师的光荣,就会越加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对于教师而言,一名好老师必须要有爱与激情。“如果没有对教育的热爱,没有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喜爱,那你最好到全职科研岗位去,要么早做规划,尽快离职。”罗卫东说,好老师应当知行合一、言传身教。对于教学生做人、做事而言,身教重于言传。老师自己做到了、做好了,学生工作就不难做了。

  “要求学生多读书,老师自己却不阅读,学生怎么可能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要求学生体测,老师自己引体向上做不了两三个,跑步撑不了两百米,学生怎么可能心服?”罗卫东说,现在老师身体状态普遍不如人意。他建议,教师也要多参与体育运动,要锻炼身体。岁数大、工作忙、压力大都不应该成为不健身的理由。

  此外,他提到,教师也要有广博的知识。“你教给学生一瓶水,你就得有一桶水。”

  他希望,教师要进一步调动自己的同理心和学生打成一片,和他们“混”一起。一名好老师,往往是爱和学生“混”在一起的,不会是一上完课以后立马拿着包逃之夭夭的人。

  “希望大家多在学校停留,多和学生交流。”罗卫东回忆,自己读书的时候,老师的家都在学校附近,可以经常到老师家去叨扰他们,提一些愚蠢的问题也顺便蹭顿饭,甚至一起熬夜看世界杯。“这些交往既增进了师生友谊,又促进了教学相长。它是大学教育不可或缺的有机模块,构成了大学真正生动、深刻而又温暖的记忆。”

  他表示,老师在课堂上、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也应严格恪守知识传授的逻辑和标准,一定要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负责,不能敷衍马虎,不可误人子弟。“严师出高徒,严教才是真爱。”(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