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师范大学推“中秋天文之夜” 带学生赏星望月
2022-09-13 17:25: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学生观察到的月亮 杭州师范大学供图学生观察到的月亮 杭州师范大学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 (童笑雨 成睿)“看清楚啦!月亮上好多坑呀。”杭州师范大学新生小赵的一句感叹,引来围观同学阵阵笑声,大家纷纷凑上前去,都想用天文望远镜一睹月亮真容。

  中秋月圆,杭州师范大学的校园格外热闹,该校物理学院开展“中秋天文之夜”活动,带领该校师生领略宇宙的魅力。

  天文望远镜和印着星空分布的星盘成了当天活动的主角,学生或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月球;或根据星盘指认星空,有人在连接望远镜的笔记本电脑上下载照片,细心对比每张照片的细微变化;也有人把照片拷贝到朋友圈等,与远方的亲朋好友分享“赏星望月心得”。

  “今年学校号召我们留校过节,和大家一起‘数星星’‘晒月亮’,特别是近距离看到月亮,让我觉得浪漫又温馨。”小赵说。

该校师生在赏月 杭州师范大学供图该校师生在赏月 杭州师范大学供图

  当天,由该校物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教师以及天文社社员组成的志愿者成为现场最忙碌的人。他们一边讲解着天文望远镜的操作技巧,一边介绍天文知识,并积极和现场同学互动,活动气氛热烈融洽。

  该校物理学院教师陈久和还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地球和宇宙》的科普课程。该校生物技术21级学生李擎昕说:“陈老师带着我们了解中国在太空领域取得的成就,让我们在为祖国发展深感自豪的同时,也更感受到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想通过‘中秋天文之夜’活动增进师生情谊,同时通过老师的科普,让学生了解中国在太空领域取得的成就,涵养他们的家国情怀。”该校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晓松说。

  据悉,近年来,杭州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师生开展校内外科普志愿活动。“积极开展这些科普志愿活动,一方面是发挥师范专长,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同时也希望让社会各界更深入探究科学,点亮大家心中对于科学的热爱。”苏晓松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