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永康:市属水库“人防+技防” 筑起防溺水安全网
2022-09-13 16:31: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三渡溪水库安排工人安装太阳能红外线感应器 楼庆华 供图三渡溪水库安排工人安装太阳能红外线感应器 楼庆华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张益聪 楼庆华)“温馨提醒、您已进入饮用水源保护区、请遵守法律法规、严禁游泳、垂钓、烧烤预防溺水……”在浙江金华永康市,一有人进入三渡溪水库入口处,路口附近的太阳能红外线感应器便立马响起提示音,并同步发送“进入一级饮用水源水源范围”的手机短信提醒,与此同时,通过水库巡查人员的手机终端,巡视水源库区的场景一目了然。

  据悉,2022年以来,为保护饮用水源,三渡溪水库在4个重点水域安装了“新科技”,肩负起水源保护、溺水防范的“使命”,并随时随地开展相关宣传工作,从此,温馨的劝导声在水库周边响起,时刻提醒游玩者远离危险水源。

  由于暑期连续高温,永康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水安全,以“早谋划、早准备、早宣传”的原则,动员水利工作人员做好防溺水宣传,并每日巡查水库、山塘、河道等水域。

太阳能红外线感应器伫立在周边水域重点地段 楼庆华 供图太阳能红外线感应器伫立在周边水域重点地段 楼庆华 供图

  针对以往经常性巡查的水源落脚点,三渡溪水库投入4万元资金安装太阳能红外线感应器和视频监控,有效避免了人力巡查的依赖性,实现全覆盖、全天候、“零死角”监管。

  此外,永康市水务局还建立健全市属水库安全巡查机制,对水库管护人员加强培训,提升防范意识;对溺水事件多发期、节假日、汛期重点时段、重点隐患水域加大巡查力度,规范值班值守;对在水库游泳的群众,由水库管护人员进行现场劝导教育。

市属水库工作人员巡查库区  楼庆华 供图市属水库工作人员巡查库区 楼庆华 供图

  一方面,通过现场喊话劝阻,水库管护人员劝返游泳人员,并向其发放防溺水及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宣传单,讲解户外游泳的危险性和防溺水知识;另一方面,三渡溪水库设立防溺水看管值班点和防溺水应急救援物资存放点,并配备救生衣、救生圈等物资,在大坝迎水坡和泄洪闸等重点地段摆放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杆。

  “再次提醒大家远离水源地,禁止‘野泳’,同时,也请大家劝阻身边亲朋好友,切勿到山塘水库游泳、嬉戏,提升风险意识,避免发生意外。”永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防+技防”的双重机制下,前往水库垂钓、游泳的人员大幅减少。

  接下来,永康市水务局将进一步强化“生命高于一切”的水安全意识,层层落实防溺水安全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工作机制,切实筑牢防溺水“安全堤”。(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