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萍”“水”不相逢——浙江永康全力围剿水葫芦
2022-09-13 16:29: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永康市水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打捞河道水葫芦 永康市水务局 供图永康市水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打捞河道水葫芦 永康市水务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 (张益聪 吕汝适)近期,浙江省永康市连续高温后,又突发强降雨,各河道水域中,水葫芦进入暴发高峰期,严重影响永康江水环境质量,为此,永康市水文管理中心在永康市区范围组织开展了“水葫芦集中打捞”专项行动,让“萍”“水”不相逢。

  为切实做好河道保洁长效管理工作,全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全域良好的水体环境,该市水文管理中心通过对水葫芦的集中打捞,实现“河岸无垃圾、河中无障碍物、河面无漂浮物”的河道保洁“三无”目标。

  在责权统一方面,该市水文管理中心杜绝上下游相互推诿,强化自身责任意识,主动协调相关单位共同解决,组织河道保洁人员冒着高温,全力开展水葫芦打捞工作,切实保障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永康河道,永康自理,力争全域打造‘永康’水环境。”永康市水文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永康江段全力堵住水葫芦污染,坚决不让水葫芦冲向下游。

  自2022年8月30日开始,“水葫芦集中打捞”专项行动正式“开工”,打捞人员便在江里一“泡”就是10多个小时。打捞人员曹凤其说:“水葫芦防止过快,5天时间就能繁殖一代,数量成倍增长。”

永康市水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清运水葫芦  永康市水务局 供图永康市水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清运水葫芦 永康市水务局 供图

  为此,打捞人员超负荷加班加点,与“水道毒草”抢时间。每天午饭午休半小时之后,又投入工作中去,即便是晚上,他们也在永康江里坚守、默默奉献。

  此外,除了紧急加大打捞力度之外,该市水文管理中心还通过多种方式阻拦水葫芦的泛滥繁殖:使用多艘大型打捞保洁船加人工小船,多线作战;在桥底下设置多处拦截网,避免水葫芦顺水四处飘散;使用竹竿等工具,河岸两边配以人力支持,将成片的水葫芦切分成块,便于打捞……切实有效地保护和改善永康江水质环境,还永康江一片“碧波”。

  截至目前,永康市“水葫芦集中打捞”工作已经完成大半,下一步,该市水文管理中心将对打捞上岸的水葫芦进行清运,真正实现“水岸同治”,并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让永康江“水清、岸绿、景美”。(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