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磐安千年香榧古树被认养 挖掘生态资源促价值转换
2022-09-13 16:25: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国香榧皇”。 陈丹艳 供图 “中国香榧皇”。 陈丹艳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董易鑫 陈丹艳)12日,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举行了2022年磐安“乡贤助力促共富、千年香榧我来养”活动。该县一乡贤以9.8万的价格拍得树龄1515年、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香榧树——“中国香榧皇”的一年冠名权和所产香榧干果。

  磐安被称为“中国香榧之乡”,是中国香榧最早的发源地之一,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当地统计,该县现存45棵树龄1000年以上的香榧古树,其中,安文街道东川村的古香榧树数量最多、树龄较长、长势较好,“中国香榧皇”便生长于此。

  “我们诚邀各界认养古香榧树,助农共富。”安文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志超说。活动期间,80颗古香榧树被认养认购。除了“中国香榧皇”一年冠名权和所产香榧干果被竞拍,还有一批树龄820年至1020年的古香榧树所产全部香榧干果,以每年1万元至3.88万元的价格被认购;一批树龄520年以上的古香榧树,以每年6000元的价格被认养,认养人每年可获得20斤所认养香榧树的干果。

颁发“中国香榧皇”获拍证书。 陈丹艳 供图颁发“中国香榧皇”获拍证书。 陈丹艳 供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认养认购古香榧树的期限为1年至3年,东川村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照料管护,提供古法加工、唐风宋韵明格定制包装等服务。认养人可参加香榧古树日常管护、青果采摘、炒制加工体验等,在保护古树、助农增收的同时亲近自然。此次活动所获拍卖、认养认购资金,还将用于加强古树保护。

  现场,与安文街道共建的金华东阳市横店镇商会代表也认购认养了香榧古树;南京磐安商会与安文街道签订了“一会一镇促共富”合作协议;安文街道发布了伴手礼区域公用品牌征集活动。

颁发“中国香榧皇”获拍证书。 陈丹艳 供图颁发“中国香榧皇”获拍证书。 陈丹艳 供图

  当日,该县还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香榧开摘仪式。随着祭拜声、乐器声,民众齐聚在“中国香榧皇”树下,摘下2022年的第一颗香榧。

  磐安县香榧种植总面积5.63万亩,占磐安全县经济林面积的54.9%。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香榧产业,已形成完整的香榧产业链,香榧树也被当地民众称为“共富树”。

  “一棵树万元钱。”安文街道党工委书记傅圣阳说,本次认养活动旨在充分挖掘、利用珍稀独有的香榧古树资源,提升古香榧的知名度和附加值,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生态价值转换通道,以此加快推进助农增收之路、强村富民之路的探索。(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