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不见捐赠人”助燃教育共富 浙江瑞安掀尊师重教风尚
2022-09-12 21:41: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华章奖”表彰教师合影。潘敏捷 摄“华章奖”表彰教师合影。潘敏捷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2日电(项菁 周健 夏盈瑜 苏梦璐)一场“不见捐赠人”的乡贤捐资助教活动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湖岭镇举行,现场不知谁是捐赠人,只知其捐赠了200万元,并设“华章奖”。

  活动上,湖岭镇中学29名教师分别获得优秀教师奖、终身成就奖、教育奉献奖等,最高奖励1.5万元。“我想代表老师们感谢捐赠人。”现场,湖岭镇中学校长尹文伟左等右等,没见着捐赠人,他拜托记者帮忙找一找。

捐赠仪式现场。潘敏捷 摄捐赠仪式现场。潘敏捷 摄

  湖岭镇宣传委员孙海琼介绍,捐赠人叫唐小华,“镇里一再邀请,但他低调实在,我们也只能遵从好心人的心愿。”

  “我也是湖岭人,其他的就不多说了。”记者电话连线唐小华,但他一句话说完便匆匆挂了电话。

  湖岭镇地处瑞安山区。得知老师们扎根山区、待遇不高,而现有的湖岭镇公益基金大多用于对学生的助学奖优,在建筑行业打拼多年的唐小华捐赠200万元,让扎根山区、奉献教育的好老师也能获得奖励。

七彩阳光(湖岭)教育基金奖学助学活动合影。潘敏捷 摄七彩阳光(湖岭)教育基金奖学助学活动合影。潘敏捷 摄

  为何取名为“华章奖”?

  “‘华’就是‘唐小华’,‘章’意味着‘彰’,也寓意湖岭乡贤愿意做好尊师重教的文章。”热心公益的瑞安城市学院副院长金庆伟解释说,“唐小华不愿意出名,只愿默默做好事,所以我们为其取名为湖岭镇新乡贤华章教育基金。”

  当天,湖岭乡贤会执行会长麻积柱在活动现场说:“山区老师们不容易,这份荣誉对他们来说太重要,给了他们信心和鼓励。”

  近年来,湖岭镇村村争设教育基金,期冀“让尊师重教成流行”,掀起尊师重教风尚。除了“华章奖”,乡贤曾晓洁个人捐资300万元,成立七彩阳光(湖岭)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该镇品德优良、热爱家乡、吃苦耐劳、学业优秀的莘莘学子。另外,岭垟村众筹资金100万元,成立“耕读爱心社”,发放给该村的优秀中高考学子……

  湖岭镇统战委员吴彬斌表示,该镇常年在外打拼的乡贤有3万余人,他们情系故里,为家乡的教育事业筹资筹款、献力献策,从2020年至今,由新乡贤发起的教育捐资逾700万元,受益师生1000余人,发放各类奖补助学金额近400万元。

  “尊师重教、报效桑梓的乡贤,是湖岭的瑰宝。”湖岭镇党委书记林南青在七彩阳光(湖岭)教育基金第二期奖学助学活动上说,“孩子们,等你们长大有能力了,要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地传下去。让读书改变命运,让家乡富起来!”(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