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秋月圆“暖”侨心 浙江吴兴探索侨务工作新路径
2022-09-12 21:33: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狮子巷社区居民与侨属一同制作月饼。爱山街道 供图狮子巷社区居民与侨属一同制作月饼。爱山街道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2日电(记者 施紫楠)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中秋节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为进一步增进侨属归属感,营造邻里和谐的社区氛围,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统战以中秋佳节为契机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一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氛围。

  “今年女儿又不能回来和我们团圆,大家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聚在一起非常难得。我晚上就给在澳大利亚的女儿看一看我做的月饼,也告诉她我们在家一切都好,在国外一定要保重身体。”爱山街道狮子巷社区侨属张晓英说。

衣裳街社区侨属做玉兔扇子。爱山街道 供图衣裳街社区侨属做玉兔扇子。爱山街道 供图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凝聚了民俗和传统文化,我们为居民搭建一个互动平台,通过亲手制作月饼的活动,既活跃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也使眷胞侨眷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与关怀,为发展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爱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爱山街道开启侨务工作“小、精、准”的新模式,同侨心、共侨力,以更坚实的步伐踏上奋斗新征程,探索侨务工作新路径。

  “服务项目不论‘小’,阵地打造贵在‘精’,资源链接在于‘准’。”爱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延续中华传统文化脉络,以侨为梁,搭建起独具“湖韵”的对外展示窗口和侨务阵地。

  据悉,今年端午节期间,该街道还联合湖州市人才集团开展“天涯比邻·诗书传情”活动,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邀请远在欧洲、日本等国家与地区的游子参加,有效发挥海外华侨的桥梁纽带作用。

  分发材料包、讲述注意事项……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内,侨属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工具,把一根根扭扭棒弯成玉兔的形状,再加上花草装饰粘贴在扇面上,一把漂亮的玉兔扇子就做好了。

  “玉兔扇子做法简单,寓意却很深刻。因为疫情影响,我们没法与远在海外的家人团聚,社区在中秋佳节举办这样的活动很好,让我们能聚在一起过中秋,很温暖。”衣裳街社区侨属汪阿姨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