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商职院《浙商文化》教师团队多措并举诠释“何为师者”
2022-09-12 19:27: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2日电 (王题题 俞涔 陈君 赵亚男)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浙商职院”)内,《浙商文化》课程是该校学生入学时必上的课程。作为全校性公共基础课,其“受众”遍及该校所有学院。因此,这也使得该课程的随机访问真实有趣。

  当被问及《浙商文化》课程收获时,该校各学院的答案各具特色。如旅游烹饪学院2019级毕业生播放了自己大一上课时本色出演“浙商”的短剧;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拿出一张自己绘制的浙商文化思维导图;电子商务学院2021级学生则直接奉上了一直收藏着的《浙商文化教程》电子版教材。

  据悉,该校《浙商文化》这门“魅力无限”的课程,在2021年5月成功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团队则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浙商文化》教学活动设计丰富多彩,远不止此前受访学生印象深刻的几种方式。该教学团队还通过每周商业播报拓展商业知识,提升学生对信息的筛选、整合、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通过商人故事讲授,引导学生对奋斗、创新、转型、担当等素养的理解;通过摄影作品画展,启发“幸福生活来源”的思考;通过学长连线,增强学生对职业岗位素养的了解;通过“绘出心中的商”活动,提升学生对商文化的梳理、凝练、呈现能力;通过“全媒派·商业文化短视频达人秀”,将学生转变为商文化的践行者……这些都生动地回答了“何为师者”。

学生谈《浙商文化》课程收获时展示的短剧截图 浙商职院供图学生谈《浙商文化》课程收获时展示的短剧截图 浙商职院供图

  师者 课程体系设计师

  绘好“路线图”,确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是有效实施课程思政的基本路径。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浙商文化》之“纲”在文化,因此,该教学团队在课程体系设计过程中,将中华传统文化、浙江地域文化、商业产业文化和学校特色文化等各类文化要素有机融合,强化特色文化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体系的深度融通,形成“浙江特色·校本品牌·思政融合”商文化育人体系,通过多维度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理解商业伦理、经商之道、商人的处世哲学,培养“有德行、懂管理、会经营”的商科应用型人才。

获奖证书 浙商职院供图获奖证书 浙商职院供图

  师者 价值塑造主力军

  近年来,浙商职院《浙商文化》教学团队始终秉持“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原则,聚焦商业文化素质教育,立足“三教”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合思政教育,重视教育中的价值引导和德育培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优化内容,整合资源,把握趋势,丰富形式,将商文化的精神内涵融入通识教育、“双创”教育、专业教育中,打造“浙商文化”“中华商文化”等具有示范效应的商业文化素质教育特色课程,实现优质商业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全覆盖。

浙商职院的《浙商文化》教师团队 浙商职院供图浙商职院的《浙商文化》教师团队 浙商职院供图

  师者 浙商文化传承人

  浙商文化源远流长,《浙商文化》团队从“古、今、人、文、魂”五个维度对中国数千年的商业发展进程进行了梳理,将中国商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优秀基因融入育人体系,培养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宝贵品格。

  同时,在系统梳理商业演进脉络的基础上,《浙商文化》教学团队挖掘、分析、凝练优秀商业文化精华,合理构建商业文化素质教育体系,通过多维度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践行商业伦理、经商之道、处世哲学。如《浙商文化》课程围绕“七商”,即“商史、商路、商帮、商号、商魂、商创、商战”等内容,帮助学生构建商业文化图景,明晰新时代优秀商业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特质与素养。

  师者 文化育人实践家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要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据悉,《浙商文化》在课程设计之初,就已明确要开展“五维度四阶段”的商科特色文化育人实践活动。

  其中,五维度分别为: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改革创新的时代文化感召人;以“兴业报国”为旗帜,用担当的红色文化鼓舞人;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用勤毅的职业文化塑造人;以“仁和诚朴”为基点,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人;以“地域人文”为养分,用凝练的地域文化熏陶人。而四阶段则指“塑行、强能、致用、铸魂”的文化育人递进式推进路径。(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