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宁波高校大学生“号脉问诊”古建筑 为白蚁布“天罗地网”
2022-09-09 15:12: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志愿服务队学生在行动 石予白 摄志愿服务队学生在行动 石予白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9日电(王题题 侯曦煜)浙江宁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天一阁、保国寺、城隍庙等不可多得的文化遗迹。但近期,当地不少公园的树木以及天一阁等古建筑均被媒体报道受到不同程度的白蚁侵害。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专业14名在校大学生听到这一消息后,当即决定成立“古建筑病媒生物防制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

  “我从小生活在宁波,不允许白蚁伤害宁波。我必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保护这座我热爱的城市!”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倪笑同学说。

  志愿服务队一行同学顶着高温酷暑,深入当地天一阁、月湖、东钱湖等地,通过实地监测和对管理负责人的“望闻问切”,对宁波古建筑群落进行“体检”。

  切实掌握危害白蚁种类、危害程度等一手资料,服务队同学为周边市民科普白蚁防治知识,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通过喷粉、液剂灌注和安装地下型白蚁监控诱捕装置等多举措,为白蚁布下“天罗地网”。

  “白蚁主巢多在地下、墙壁空隙裂缝中或在室外树木中。我们通过在古建筑周边的土壤中埋藏白蚁监测控制装置,将极少量的毒饵放入监测控制装置内让工蚁自由取食,工蚁有回巢行为,回巢工蚁会通过交哺行为将毒饵喂给蚁王、蚁后、兵蚁和巢内工蚁及幼蚁,从而导致整巢白蚁死亡。”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石予白介绍。

  下一步,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同学将持续做好古建古树古村落的白蚁防治工作,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巩固治理效果,及时总结经验,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消杀白蚁,保护好宁波的文化遗产。(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