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即将举办 集聚高端人才
2022-09-09 15:09: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发布会现场 嘉兴组织部供图发布会现场 嘉兴组织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9日电(张雨滴)9月8日下午,2022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本届峰会秉持“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的主题,主要呈现六方面特点:聚焦一体发展主题、坚持合作共赢模式、创新谱系聚才方式、突出产才融合导向、放大人才生态优势、贯彻安全节俭要求。

  近年来,嘉兴市努力建设长三角金南翼最具创新活力的产才融合典范市、青创人才理想城、营智环境标杆地,开展了一系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生动实践,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1年,嘉兴市新增就业大学生继续保持10万人以上的增势,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26万人,累计2位在嘉兴工作的顶尖人才入选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国家引才计划建议入选数、浙江省万人计划入选数、浙江省领军型团队入选数、浙江省海外工程师入选数等均保持浙江省前列,跻身“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等两大知名榜单全国25强。

  在服务和推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方面,嘉兴构建共推机制,形成了“集聚起来”的共识,制定出台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发起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建立各城市对话协商机制,蹄疾步稳争当人才一体化先行“示范者”。

  同时,嘉兴拓展共享空间,打造了“链接起来”的点位,聚焦人才发展资源要素,以人才创新创业需求为导向,努力“让人才以更低的成本干事、更快的速度干成事”。

  例如,嘉兴建成启用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等“一楼三园”,为有意落户长三角的各类人才和企业开放并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牵头组建包括9城市36家单位在内的长三角科创路演联盟,推动各城市投资机构、中介机构、创业导师、合作媒体等资源互通共享,打造要素循环节点;同时在上海建设了9个人才飞地,构建“孵化在上海,转化在嘉兴”新模式,促进更多创新成果转化落点。

  此外,嘉兴还充分发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试验田”作用,创新高效打造人才流动“样板间”,并聚焦人才发展环境优化,精诚协作构建人才生态“共同体”。

  据悉,“星耀南湖·精英峰会”发轫于2008年。2019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升格为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致力于打造成为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旨的区域性人才峰会、科技盛会、发展大会。(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