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江源头庆“乡味”中秋 上千家文化礼堂共赏好戏连台
2022-09-08 20:33: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月满钱江源”衢州市农村文化礼堂中秋晚会现场。 姚雪供图“月满钱江源”衢州市农村文化礼堂中秋晚会现场。 姚雪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8日电(董易鑫 姚雪 余问清)“来了!来了!‘草龙’来了!”9月7日19时18分,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新安村文化礼堂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化香火草龙开舞。“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民安物阜,四时无灾,八节有庆。”随着一声高昂的“呼龙”声,众人将草龙上的香火点燃,草龙在夜幕中变成火龙飞舞腾跃。

  开化县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月满钱江源”衢州市农村文化礼堂中秋晚会在该县举办。衢州市12个文化礼堂选送了10个节目,涉及村歌联唱、小品、婺剧等。

开化香火草龙开舞。 余问清供图开化香火草龙开舞。 余问清供图

  该市龙游县大街乡大街村文化礼堂准备了舞蹈《畲脉相承》,演员们用优美的舞姿展现出当地村民辛勤劳作的场景,和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衢江区廿里镇廿里村文化礼堂的小品《廿里剪纸画共富》讲述了一代代廿里剪纸人不断耕耘、不断传承的故事;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密赛村文化礼堂准备了《说说开化的特色菜》的音乐快板,开化清水鱼、开化青蛳等一连串特色美食名目,让人听了垂涎欲滴……

  一个个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带着“衢州味”“开化味”“团圆味”“农村味”,村民们沉浸在一片欢歌笑语中。

  “这次的活动真热闹,节目很接地气,演的都是农村事,我们看得懂,是属于我们农民的村晚。”新安村村民汪红霞说。

晚会演出。 葛继锐供图晚会演出。 葛继锐供图

  除欣赏台上的精彩节目外,现场还开展了品开化特色美食、猜灯谜等互动。当地议事亭长廊里还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花灯,吸引了不少的村民拍照。

  “文化礼堂已经成了我们日常休闲的宝地。大家听说今天有晚会,都迫不及待来看了。”新安村村民黄勇平说。

  数据显示,“月满钱江源”衢州市农村文化礼堂中秋晚会还在线上多平台直播,该市1400余家文化礼堂同步观看,累计播放量超千万人次。

  截至目前,衢州市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已经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