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把家乡红色文化带到学校 浙理工为新生布置特殊作业
2022-09-08 20:31: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学生作业展示 姚良一供图 学生作业展示 姚良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8日电 (童笑雨 张若娴 姚良一)“来大学第一天,老师就布置了一份作业。”浙江理工大学(下称“浙理工”)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李晶很诧异,但当看到作业要求时,一幕幕对家乡故土的回忆闪烁在脑海里。

  日前,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2022级新生在开学第一天收到了一份特别的作业——用手工、手绘等方式探索家乡红色文化、传达爱乡情怀。

  “这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开学作业,作为浙江嘉兴人,从小便受到了‘红船精神’的影响,而这一切都是从浙江嘉兴的一条小小红船开始。”新生李晶和林怡枫一边展示她们的作品,一边给大家做着介绍。“我们通过纸灯雕的形式把它带到了建工学院,最里层手绘了党徽,突出了镰刀和斧头的形象,外层以红船为主,亭台楼阁为辅,同时伴随着暖色和红色的灯光,使得纸雕灯的整体更加贴切中国红色精神。”

学生的作品 姚良一供图学生的作品 姚良一供图

  这个9月,从“大漠孤烟直”的塞北平原到“画船听雨眠”的江南水乡,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边疆草原到“浪淘天地入东流”的滨湖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带着他们特别的作业,正式开启了在浙江理工大学的求学生涯。

  “从新生带来的这些优秀作业中我们可以看到新一代青年人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和对红色文化的追寻,这就是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的真实写照。”该学院2022级新生辅导员伍硕天说。

  “我们希望把红色文化教育与新生始业教育相结合,让新生在入学前,充分挖掘家乡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制作红色手工和红色手绘的方式,积极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大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浓厚情感与担当。”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娜说。

  据悉,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致力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和教育,培育形成了“捧在手心的红色模型”红色文化育人品牌。此次红色手工、手绘活动是红色品牌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该学院新生始业教育的一项内容。(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