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百贤百企兴百村 浙江湖州“乡贤带富”共富班车发车
2022-09-08 16:24: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未来农场”乡贤专家服务站 胡丰盛 摄“未来农场”乡贤专家服务站 胡丰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8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每年新吸引1500名以上在外乡贤回乡发展”“发动100名乡贤成立专项基金,目前已有83个、规模近1亿元”“‘百贤百企兴百村’100个乡贤强村富民项目”……

  9月8日,在浙江德清的凤栖湖畔,湖州举行“乡贤带富”共富班车发车启动仪式。

  “共富班车”是湖州借鉴公交运行模式,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寻找精准破题“小切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新举措,目前已发出5批次36趟班车。

  “乡贤带富”班车计划将分散各处的新乡贤资源组织起来,形成集聚效应,与社会民众共富所盼充分融合。2019年以来,湖州通过“节日统战”“荣誉市民”“乡贤贷”等载体,累计吸引近5000人返乡,通过“百贤百企兴百村”助力共富先行行动,打造了如水木莫干都市农业综合体、洪桥大闸蟹扶贫基地等一批共富项目。

  湖州历史文化悠久,建制2300年以来,茶圣陆羽,书画大家曹不兴、赵孟頫、吴昌硕,“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等名人辈出,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据介绍,这次发出的“乡贤带富”共富班车,将通过以农技服务、公益义诊、社会调解、慈善资助等形式,在产业上带富,在精神上托富,在公益上助富,培育造就一批具备高尚道德、突出能力及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新乡贤群体。

  “乡贤是湖州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推动湖州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示范样本的重要力量。”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姜景峰希望广大乡贤能够聚力聚焦“扩中”“提低”总目标,坚持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围绕就业增收、服务优享、民生保障等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有力有效落实“乡贤企业联村富民、乡贤能人驻村富民、乡贤基金润村富民、乡贤队伍安村富民”等四大关键性举措,实现“家门口”的共同富裕,人人可知可觉、可触可感。(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