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打造“零碳”智慧之城
2022-09-05 20:51: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青山湖科技城。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 供图青山湖科技城。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5日电 (王逸飞 郭其钰 周艳清)青山如黛,绿水如眸。沿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一路西行,便是位于杭州临安的青山湖科技城——一座生长在青山绿水中的科技之城。

  绿色是青山湖科技城厚重的家底之一。为守护好这份大自然赠予的财产,青山湖科技城抢抓“双碳”建设窗口,积极探索建设LinkPark(滨河)“零碳”智慧产业园。当“零碳”目标叠加“智慧”手段,一座生态与产业共融的“理想之城”,正逐渐落地成为现实,在大走廊上熠熠闪光。

  “碳排放”归零的底气

  “零碳”二字,做到并不容易。但青山湖科技城提出这一目标,着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建设“零碳”智慧产业园,当地颇具底气。底气的重要来源是其所在的临安区扎实的生态基底。地处浙江西北部天目山区的临安,是太湖水系的源头,坐拥天目山、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级森林公园,这里素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拥有“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美誉。截至今年6月,临安区森林覆盖率达81.99%,活立木总蓄积量达1603.88万立方米。

  良好的生态基础给予青山湖科技城积极探索“零碳”的底气,而其对这一方绿水蓝天的持续守护,也体现了当地“将碳排放归零”的信心和魄力。

  2021年,青山湖科技城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等价值262735吨标煤,仅增长7%。其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仅为0.231吨标煤,与浙江全省0.49吨的“标准线”相比,降低一半以上。当年,青山湖科技城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这背后,是青山湖科技城坚守自己的“发展准则”。其中一条便是在项目招引上,对环境有污染的企业坚决不招。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商务二科科长黄海峰表示,科技城曾无数次婉拒各种企业,甚至为保持环境容量,拒绝了一家世界500强的酒类酿造企业。

  守护一方净土的同时,青山湖科技城并未停下发展脚步。2021年,青山湖科技城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45.2亿元,同比增长26.2%;规上工业增加值113.8亿元,同比增长31%。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还有一批院企在“双碳”赛道上稳步前行,如南都的绿色智慧能源、源牌的低碳蓄能、华旺科技的全流程绿色制造、万马布局的充电桩、鸿雁电器打造的智能园区,以及在“双碳”领域研发的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福斯特研究院等等。

  智慧摸清“碳家底”

  要达成“零碳”目标,青山湖科技城有着怎样的实现路径?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智慧”二字是极为重要的关键词。

  3月起,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就与国网浙江电力等单位合作,从“看得到、算得清、控得住、谋得远”四个维度着手,以“算碳”为起点,以“知碳”为基础,基于“管碳”需求,以“治碳”为原则,以“用碳”为目标进行挂图作战,历时4个月,园区内所有企业的“碳家底”被摸得清清楚楚。

  7月,基于零碳园区的“管碳”需求,经过系统反复调试、打磨结果,国网浙江电力陆续为企业和园区出具了《温室气体盘查工作报告》、“温室气体核查声明”证书、产品碳足迹证书等。

  如杭州利珀科技有限公司便拿到了浙江省园区级首张“温室气体核查声明证书”,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拿到了全国首个质谱仪产品碳足迹认证。另外,园区内7家企业也拥有了温室气体核查声明证书,以及企业碳标签、企业碳账户,可实时动态显示企业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等信息。

LinkPark(滨河)“零碳”智慧产业园。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 供图LinkPark(滨河)“零碳”智慧产业园。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 供图

  截至目前,LinkPark(滨河)零碳智慧产业园区内1421个点位已经安装调试完毕。通过智慧化手段,确保园区整体碳受控,做到“家家有账本,随时可查询”。此外,立足“本土化产品、集成化系统、模组化服务”定位,发挥福斯特、万马股份、鸿雁电器、南都电池本地企业作用,青山湖科技城目前已经完成了六大“治碳”应用场景配置安装,如分布式光伏、光伏车棚、地下车库出入口柔性光伏、分布式储能、智慧路灯、充电桩等。

  持续做好“碳文章”

  以零碳智慧产业园为示范,青山湖科技城实现共富的新思路也进一步打开。

  据悉摸清碳家底后,青山湖科技城正在积极谋划“碳交易平台”,建立林业碳汇资源交易机制,助力实现临安东西部协同共富。

  “临安西部多为山区,有众多的林业资源,可以吸收大量的碳排放。通过碳交易平台,科技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碳排放的实际情况,向临安西部山区购买指标,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可拉动临安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科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诸如此类的探索,希望能为整个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乃至浙江全省提供经验和示范。

  未来,为了做好这篇“碳文章”,相关体制机制也将进一步完善——如联动金融机构信用平台,根据国网浙江电力协同金融机构出具的碳信用报告,对园区碳效表现突出的企业,优先提供低利率绿色信贷;依据《“零碳”智慧园区白皮书》,建立“零碳”园区评价、设计、建设、运营等四大“用碳”标准体系等。

  不久之后,漫步在LinkPark(滨河)产业园,民众将会看见,每家企业、每幢楼都有一块碳排放大屏,关于能耗的相关数据,将会在屏幕上清晰展现;分布式光伏在屋顶上、车棚顶队列整齐,吸收储存太阳能,转化成电能,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和新能源汽车提供补给;道路两旁,是一盏盏智能路灯,通过风能和太阳能合力发电……

  这幅关于零碳的图景,正一点一点在青山湖科技城全面铺开。绿色与科技共融共生,是所有人的心之所向,也将在青山湖科技城成为所有人的目之所及。(完)

[编辑:胡海英]